繁体简体

三接环差进度落后 潘忠政批:没有诚信只会“拖字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9-03 11:03:53

台经济部门提出的三接外推方案因环境冲击分析不足,至今还没向环保部门补件,珍爱藻礁投票领衔人潘忠政批评,三接外推是临时拼凑的方案,没有科学论证,现在又不断拖延,凸显台当局没有诚信;环团表示,外推仍会冲击藻礁及海洋生态,且观塘风浪大,连能源安全都有疑虑。

潘忠政质疑,三接外推“怎么看都是一个临时拼凑出来的方案”,现在又被要求补件,显然一开始就没有真正详实的科学论证,投票必须让全民检视,若要求大家接受外推方案,就应该先提出有理有据的科学论证,但现在只看到台当局使用“拖字诀”,根本是践踏专业。

潘忠政说,不断拖延代表民进党当局有诚信问题,从五月公布三接外推方案以来,到现在都没有看到太多实质内容,此案如此重大,本来就应该重做环评而非只做环境差异分析,因为即使开发面积缩小,依然会破坏藻礁,也跟投票主文要求三接站必须离岸五公里以外的诉求不合;台籍民众投票是检视政治人物或政党原则、诚信的机会,台当局应该公开所有信息,让决策更为透明。

台湾蛮野心足生态协会律师蔡雅滢指出,三接外推反而让整个工业港区的面积更大,且垂直海堤变长,突堤效应所影响的范围也会加大,对于海洋生态环境将造成更大冲击,有可能要重新办理环评,不一定只用环差就能过关。

蔡雅滢说,三接争议如此之大,外推方案声称可以缩小开发范围,但当地独特、脆弱、敏感的藻礁及海洋生态系仍会受到扰动,尤其平行海堤对海洋生物造成影响,未来还有清淤问题,无法达到保护藻礁目的。环团要求三接迁址,不只为了生态也是为了能源安全,去年观塘风浪太大,台“中油”工作船搁浅多次,还造成0.58公顷藻礁损伤,台当局为了能源安全要建设天然气设施,却盖在这么不安全的地方,相当矛盾。

蔡雅滢说,除了三接以外,台当局对于其他接收站计划却避而不谈,除了一、二接将扩充储槽,还有四、五、六接计划都在进行,扣除三接2个储槽,未来台湾还会再增加20个储槽,但“中油”、经济部门却说所有替代方案都不可行,执着于在观塘开发。

蔡雅滢说,过去学者早就提出很多替代方案,其中台北港最可行,但“中油”每次都胡乱吹嘘台北港需要9年、10年甚至18年工程,“愈讲愈夸张”,却从未将浮动式接收站纳入中间的过度替代方案,其实台当局可以跟海外租借有储槽及气化设施的船舶,台北港已有现存港区,只要建好停泊设施,速度快的话可以争取两年完工。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