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外交官刘贵今:奉献一生 中非外交事业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9-27 13:46:42


今年是“七一勋章”首次颁授,共产生了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他们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他们道德品行高尚、创造出宝贵精神财富;在全党全社会具有重大影响、受到高度赞誉。


  刘贵今,男,汉族,1945年8月生,1971年8月入党,山东郓城人,外交部原正司级大使。一生奉献对非外交工作,在对非外交岗位坚守、耕耘近40年,长期在非洲国家常驻,年逾七旬仍为深化中非合作发挥余热,是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积极推动建立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在传承中非友谊、深化中非合作中担当作为、倾情奉献,坚定捍卫我在非洲利益和国际形象,为促进中非关系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个人简介

  出生于1945年的刘贵今,矢志奉献对非外交工作,在对非外交岗位坚守、耕耘近40年,长期在非洲国家常驻,年逾七旬仍为深化中非合作发挥余热,是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积极推动建立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在传承中非友谊、深化中非合作中担当作为、倾情奉献,为促进中非关系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76岁的刘贵今(见图,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54个非洲国家,外交官刘贵今穷尽大半生走遍了52个。1972年,27岁的刘贵今第一次踏上非洲这片土地。之后的岁月里,他放弃在国内发展的机会,向组织申请长期扎根非洲。

  漫长的驻非岁月里,刘贵今除了不能照顾家人,还要面临各种危险。九十年代初,埃塞俄比亚发生了战乱,他和几个留守的同事每晚都要听着枪声入眠。

  几十年来,刘贵今和同事们为推动中非合作在多领域不断深入发展而忘我工作。

  2007年,刚刚退休的刘贵今又被任命为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他不顾冲突地区风险,开展穿梭外交。

  如今,已经75岁的刘贵今依然奔波在宣传中非合作的战线上。

  刘贵今在风华正茂的年纪进入外交部,见证中非友谊,推动中非关系发展;在花甲之年担任中国政府首位非洲事务特别代表,积极参与斡旋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推动苏丹北南和平进程,见证中国从改革开放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历程。

  促进中非合作

  2000年,世纪之交。“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发展中国家怎样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怎样维护自身利益、推动国际社会向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非洲朋友们对成立合作平台的呼声很高,论坛的诞生水到渠成。”刘贵今作为时任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从广泛发出征询非洲国家意见的函件,到各代表团夜以继日地磋商,参与了全过程。在当年10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政府宣布了减免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100亿元人民币债务和设立“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基金”等重要举措。

  论坛成立至今,中非贸易额增长了20倍,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增长了100倍。论坛的会徽是寓意中非团结合作的“合抱之手”,如今,“合抱之手”正凝聚着越来越强大的能量。抚今追昔,参与论坛筹备工作和早期运作的刘贵今话语之间充满自豪。

  坚守岗位 无私奉献

  刘贵今1972年进入外交部,2012年卸任特使,职业生涯中3/4的时间都与非洲大陆紧密相连。他曾在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和南非常驻17年,走过52个非洲国家。


  1981年,刘贵今和夫人前往肯尼亚,此后的5年多只能通过信件、照片和录音带缓解对幼子的牵挂。1991年,刘贵今前往埃塞俄比亚,正值该国爆发内乱,物资匮乏、冲突频发,他和几名同事坚守馆内,度过了许多伴着枪声入眠的夜晚,子弹还曾打碎玻璃落在床头。2001年,刘贵今担任中国驻南非大使,中南建交未满4年,由于长期缺乏交往和了解,推动两国关系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刘贵今与驻在国政要、地方官员、学者和媒体频繁会面,多次参加研讨会、进行演讲、发表文章,有力驳斥了罔顾事实的“新殖民主义论”“掠夺资源论”。

  比起回忆曾经遇到的困难,刘贵今更愿意谈老一辈对非外交工作者的奉献。那个年代,驻非外交人员的生活条件较为艰辛,但大家保持乐观的精神,克服炎热气候、物资匮乏和传染病等难题,在通信不畅的异乡化思念为动力,坚守岗位,无私奉献。

  “从事了对非工作,我就爱上了这片热土,从此不离不弃。”刘贵今说。

  “建党百年之际获得‘七一勋章’是我莫大的荣幸。这是党中央对外交工作、特别是对非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一种鞭策。”接受采访时,刘贵今说得最多的便是:“荣誉属于中国外交工作者这个伟大的集体。”

  作为新中国的外交人员,需要加强学习,具备坚定的立场,宽广的视野,广博的知识与出色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完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个宏大的目标。(综合自中新网、人民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