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在书海中沟通世界——聚焦北京图博会和北京国际图书节

在书海中沟通世界——聚焦北京图博会和北京国际图书节
9月14——18日,第二十八届中国国际图书博览会暨第十九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同时在顺义新国展举办。线下主会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分会场包括馆配分会场、北京市20余家特色书店和刘慈欣科幻漫画宇宙沉浸展区。

北京国际图书节全景展示首都出版业发展成果

 

图片来源:人民网

    本届图书节设置11个展区,展出面积共12000平方米。在主展馆之外,今年图书节还和图博会一起走进实体书店,联合多家驻华使馆、文化机构等同期举行巡展,展览展售多个国家的文化图书、文创和特色产品。

    本届图书节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和“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主会场,12000平方米的展厅内设置了主题出版、京城文脉、冬奥(冰雪)生活、音乐生活潮范、童书精品汇和创意出版文创展区等11个展区,通过汇集国内国外出版发行业资源,全景展示首都出版业的发展成果。

    相关链接:

            书影盛会 展在京城

            中轴线申遗展区首次亮相北京国际图书节

            北京图博会北京图书节14日上午同时开幕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图书节将于9月14日开幕

            北京国际图书节开幕 全景展示首都出版业发展成果

            北京国际图书节14日开幕 将联合多家驻华使馆同期巡展

聚焦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来源:新华网)

    9月14日上午,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文简称“图博会”、英文简称“BIBF”)正式开幕。本届图博会展采取线下展会为主、网上平台配套、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成为全球疫情下首个线上线下结合办展的重要大型国际书展。

    相关链接:

            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9月14日开启

            定了!第二十八届北京图博会将于9月14日至18日举办

            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这些活动值得期待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出版“国家队”诠释“发展为人民”

万种全球精品图书亮相图博会

 

图片来源:北青网

    据了解,有105个国家和地区约2200家展商报名参加本届北京图博会。其中,线下实体参展约1600家,占71%;国内展商来自全国34个省(区、市);海外展商占展商总数三分之二。海外展商中,国际出版50强中有13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达57个,新增阿尔及利亚、老挝、巴勒斯坦、安哥拉、牙买加、尼日利亚、丹麦、芬兰等八个国家。展会期间参展图书达30万种。

    相关链接: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30万种全球精品图书亮相

            30万种图书亮相第28届图博会

巴基斯坦担任图博会主宾国

图片来源:人民网 

    巴基斯坦在中巴建交70周年之际,以主宾国身份参展备受瞩目。将在书展现场设立主宾国展台,展陈精选图书、主题图片和画作等,线上在BIBF的WEB端同步展出数百种图书,展现巴基斯坦的风土人情、文学和艺术文化,推动中巴文化交流和版权贸易。

    相关链接: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京举办 巴基斯坦担任主宾国

            主宾国巴基斯坦文化交流活动亮相第28届图博会

            古老文明的见证 万象精神的交融

主旋律作品礼赞建党百年

 

“建党百年主题图书区”(中国出版集团供图)

    由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在西2馆启幕。展览将集中展示建党百年主题图书、重大主题出版图书、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和2020年中国好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精品图书以及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丝路书香重点资助图书,旨在通过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相统一的优秀图书,激发出版行业和人民群众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此外,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出版单位还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展示一大批优秀图书,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相关链接:

            千种精品图书集中展示庆祝建党百年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亮相第28届图博会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主题出版生动讲述中国故事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主旋律作品礼赞建党百年

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9月14日,读者在图博会上阅读。(来源:新华网)

    今年图博会继续举办“BIBF世界阅读季”品牌活动,继续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与读者见面。书展期间,“BIBF世界阅读季”还迎来波兰之夜、童书之夜、诗歌之夜等多场阅读盛事,带给读者“无国界,读世界”的全新阅读体验。

    相关链接:

            105个国家和地区2200家客商参展 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博会9月14日开启

            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以书为媒深化中外人文交流互鉴

            “无国界,读世界”——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多场文化交流活动亮相

            在书海中,沟通世界

大牌展商踊跃参展 展示出版发行新业态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来源:新华网)

    尽管疫情限制了部分中外展商现场参展,但仍有1500多家出版及相关机构亮相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其中,施普林格·自然、爱思唯尔、圣智学习、约翰威立、麦格劳希尔、学乐等多家海外大牌出版公司将带来最新出版图书;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等国内所有出版集团将悉数亮相,上海挚童、乐乐趣等知名民营文化公司也将带来最新图书产品。

    位于西3馆的数字融合展区将汇聚中图公司、中国知网、字节跳动、贵州大数据等单位,重点展示自己的数字阅读新成果。

    相关链接:

            北京出版集团参展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第28届图博会开幕!中青总社百种珍贵图书版本惊艳亮相

            中国外文局参加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中版集团亮相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辽宁出版集团携千种重点图书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图博会重大活动精彩呈现

 

图博会的VR阅读区(来源:新华网)

    9月14日,第十五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2021北京出版高峰会议于9月12日采用线下会场+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

    在其他专业活动方面,本届图博会围绕“走出去”“融合发展”“童书市场与出版创新”“图书馆未来发展”“5G赋能出版”等议题,举办首届出版融合发展国际化论坛、2021BIBF世界童书论坛、第二届中国—东盟少儿出版阅读论坛、中国图书馆馆长与国际出版社高层对话论坛、5G新出版新阅读交流会等一系列专业活动,以及2021“BIBF Dialogue”高端智库对话、2021“北京作家日”品牌活动等“出版+”系列活动,深入探讨出版业在未来的多种可能。

    “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图博会的重要功能之一。图博会联合北京国际图书节继续在全市举办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将阅读活动、图书出版机构、书店带到读者身边。

    (资料综合新华网、中新网、人民日报、北青网等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