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中国的全面小康 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9-30 11:19:24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28日发布《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

  3.2万余字的内容包含哪些重要信息?中国小康社会建设经历了怎样的不平凡历程?取得了哪些伟大成就?有着怎样的美好前景?对世界有哪些贡献和意义?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从“小康之家”到“小康社会”,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不断实现,小康梦想成为现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对世界的伟大贡献。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不断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一)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全面小康,经济发展是基础。党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团结带领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

  (二)人民民主不断扩大

  全面小康,既有效保障人民经济权利,也有效保障人民政治权利。党领导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从价值理念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制度形态、治理机制和人民的生活方式。中国人民当家作主,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的民主,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三)文化更加繁荣发展

  全面小康,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小康,既是国家经济实力增强,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既是人民仓廪实、衣食足,也是人民知礼节、明荣辱。党领导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了巍峨耸立的中华民族精神大厦。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精神面貌深刻改变,精神力量显著增强。

  (四)民生福祉显著提升

  全面小康,以人为本,民生为先。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解决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了几千年梦寐以求的好日子,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有效保障,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更好实现。

  (五)生态环境发生历史性变化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全面小康最亮丽的底色。党既为当代计,也为万世谋,着眼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确立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大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辽阔大地山川更加秀美,人民生活的家园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地球家园增添了更多“中国绿”。
  


  中国的全面小康,是全体人民共同享有发展成果的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让一个区域落下,不让一个民族滞后,体现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实现全体人民发展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全面小康的阳光照亮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大地的每一个角落,14亿多人民、56个民族共同享有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

  (一)不让一个人掉队

  (二)城乡融合发展

  (三)区域协调发展

  


  中国的全面小康,是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辛劳和智慧,拼搏奋斗出来的。新中国成立时,面对的是一个积贫积弱、满目疮痍的烂摊子。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白手起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实现了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小康。小康美好生活,是人民创造的;小康壮丽史诗,是人民书写的。

  ——始终以人民为中心

  ——制定正确路线和战略策略

  ——在改革开放中推进发展

  ——几代人苦干实干、接续奋斗


  首先,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第二,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复苏提供了拉动力量。

  第三,为世界经济繁荣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

  最后,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拓展了新的途径。

  世界好,中国才能更好;中国好,世界才会更好。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深层次矛盾突出,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面临更多挑战。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