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影节迎来转型升级“新机·新局”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10-09 16:23:01

  昨天(21日)是中秋佳节,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记者 和冠欣 摄)

  昨天(21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如约而至。本届电影节的主题是“新机·新局”,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主线,结合2020年“云上北影节”举办经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节形式,打造对内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对外提升全球传播影响的国际电影节展“北京方案”,实现北影节新十年的转型升级。

  “北京展映”首次走出北京

  今年北影节从影片、影人、影都三个维度带来惊喜。“天坛奖”评奖、北京展映、电影嘉年华、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活动全面升级,以云端连线、远程交易、视频会议、直播互动、线上观影等数字化手段,为嘉宾、媒体、影迷提供更好的云端沉浸式参与体验。

  其中,“北京展映”在京津冀的31家影院放映近300部、1000余场次的中外影片,让观众尽情享受电影的饕餮盛宴。

  本届“北京展映”首次走出北京,在天津和张家口设立展映影院,精选250余部中外优秀电影作品,在多家合作影院进行集中放映。

  “北京展映”设置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冬奥影像特展”“评委会主席巩俐作品回顾展”“修复经典”“系列饕餮”“大师回顾”“中国故事”等十七个展映单元。其中“特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单元,将放映《上甘岭》《永不消逝的电波》等15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国产影片,“特展:冰雪冬奥”单元,将放映《冰上姐妹》等4部展示冰上运动魅力的国产体育题材影片。

  嘉年华首次推出夜场

  线上影展与云上北影节独家合作伙伴——爱奇艺联合推出近百部境内外佳片,其中包含十余部新片,设置包含“第一视角”“聚焦俄罗斯”“震式发布”等单元。

  在“影人”方面,论坛大师班涵盖导演、演员、投资、制作、宣发领域里的领军人物,带来精彩发言和行业价值;北京市场云集买家、展商、项目方、评委导师、创作者,打造一条电影工业的完美闭环;北京展映也有主创通过线下和云端两种方式跟影迷见面,打破时空界限,共享节日狂欢。

  今年的北影节中,怀柔“影都”的魅力更全面更细致地被呈现出来。在怀柔区举办的电影嘉年华以“科创怀柔、逐梦光影”为主题,推出科影融合体验活动,并首次推出夜场活动,做足“夜游、夜娱、夜购、夜宴”的夜经济文章。

  “北京市场”首次设置主宾国环节

  本届北影节的重头戏“北京市场”将举办招商展会、项目创投、市场放映、行业对话、特约活动、签约仪式等六大板块,其中创投训练营、学院日为今年首次重磅推出,闭幕式将发布市场创投优秀项目。与此同时,北京国际电影节进一步在数字化科技上发力,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算法等科技手段,推动电影要素、项目创投、电影版权三大交易平台的数字化升级。

  本届北影节“北京市场”还首次设置了主宾国环节,本届“主宾国”为东盟。另外还举办希腊、俄罗斯国家电影周,邀请各国影片、影人参与北影节,以影传声、以影化人,进一步扩大北影节的“朋友圈”。

  首次增设“北影节发布”活动

  今年北影节首次增设“北影节发布”活动,发布有关电影投融资、电影营销等一系列备受关注的研究成果和产业报告,发挥北影节的产业风向标作用。

  “电影+”活动则将让电影艺术叠加更多新内容、新玩法,打破影像边界,拓展创作维度。组委会将举办中国电影营销大会、纪录单元、科技单元、“经典京剧电影”单元、虚拟现实(VR)单元等跨界融合活动,发挥北影节在带动相关产业、服务广大市民、促进消费经济、传播科技创新、弘扬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独特作用。(记者 王金跃)

来源:北京日报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金跃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