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文博会闭幕 签约文化和旅游投资项目77个 总签约281.106亿元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3-08-10 17:03:35

  8月7日下午,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峡两岸文博会”)在福建厦门圆满落下帷幕。大会期间,签约文化和旅游投资项目77个,总签约281.106亿元;现场交易额28.33亿元;大会期间总参观人数达12万人次。

  海峡两岸文博会紧扣“一脉传承·创意未来”主题,聚焦两岸文化交流及产业对接,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服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关注业态创新、数字赋能,重点落实招商引资,亮点十分突出。

  两岸携手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

  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共设置8个台湾地区主题馆,台北、南投、金门、澎湖、台东等台湾地区九县九市企业参展,依然是目前参展台湾机构数量最多、比例最高的两岸盛会。

  两岸高校文化创意成果交流是历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的重头戏,充分展现了两岸青年风采。其中台湾实践大学、台湾东海大学、台湾环球科技大学等台湾高校设置独立展区,展示涵盖漆艺、植物染布、陶艺、陶瓷和大漆的复合媒材创作以及工业设计和多媒体等设计作品,集中与福建高校和青年学子交流互动,实现了两岸青年的创意对接。

  创新发展 文旅融合汇聚精彩

  聚焦省市文化旅游发展及文旅产业项目对接,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持续深耕“文化旅游”板块,湖南、贵州、河北、广西、江西、宁夏等12个省区市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福建省九地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均在现场设立主题馆,从非遗传承到国潮创新,突出展示各省区市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优质项目和拳头产品,充分展现优秀中华文化在新时代迸发出的活力。

  “三创厦门”助力厦门“两高两化”建设。“共创厦门”,岛内外协同布局集群发展;多家厦门企业集中呈现近年来在数字文旅、元宇宙等领域的创新成果,进一步展示厦门聚合影视工业、智慧文旅、游戏动漫、创意设计的大文化旅游生态圈,“数创厦门”,多重创新助力“2023数字厦门”;展会现场正式发布“在厦有礼XMENLY”,展示厦门在协同两岸文创产业资源,通过设计赋能推动文旅消费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文创厦门”,创新文旅产品孵化显成效。

  “三创厦门”,系统展现厦门大力构建“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举措和成果。

  数字赋能 尽显文旅科技繁荣

  数字经济时代,以5G+XR为代表的元宇宙新兴技术,正不断为文博文旅数智转型注入源动力。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首次设立5000平方米数字文旅主题馆,全方位展示两岸数字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充分展现文化引领、数字赋能、科技支撑、融合创新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彰显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光明前景,助力全国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百度希壤将文旅、传媒、艺术时尚等元宇宙行业解决方案带到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展出的镜界Meta C APP是厦门文广传媒集团依托百度元宇宙底座(MetaStack)打造的独立APP,是以城市文化IP为基因,以影视、体育、会展、旅游、音乐等为主题的交互式元宇宙平台,为用户提供沉浸式的数字虚拟场景、丰富多元的交互玩法、全新有趣的社交体验,打造一个虚实共生的新城市生活空间。

  展赛带产 传统文化守正创新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深耕两岸文化传承,挖掘并展示两岸传统文化工艺发展及创新,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华文化的历史底蕴、匠心精神、东方美学、民族韵味和中国智慧,展现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新科技下迸发出的新活力。以赛带产、以展带产,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茶和天下·两岸匠心”东方茶席展,通过“展+茶席+品茶”的形式打造跨界多元、集成生活美学的茶文化交流平台,着重展示两岸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融合”统筹发展成果;两岸“匠心工坊”展则汇集莺歌陶瓷、南投竹编、三义木雕、苗栗漆器以及宜兴紫砂、德化白瓷等,从沿袭古法的清水烧、藏山窑、到结合新工艺、新技术、新美学的创新设计,新老匠人齐聚,交流并探讨两岸传统工艺产业发展。

  购销两旺 民众共享交流成果

  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围绕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题策划组织主题展览和系列活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推动展览现场购销两旺。“在厦有礼XMENLY”品牌城市好礼、台湾乐购节以及“INLIFE厦门潮·生活馆”都深受欢迎。

  务实招商 项目对接成效斐然

  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期间,主办部委、承办单位、各省区市代表团及参展商举办文化产业相关会议、论坛、洽谈、签约、创意大赛等活动。8月4日开幕当天,一批重要产业项目现场签约落地厦门。现场签约的园区项目覆盖文化产业多个领域,如海丝(厦门)国际电影工业产业基地、宏鼎酒店项目、海峡两岸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厦门研木工坊木艺家具展览馆、花间堂酒店项目。与此同时,厦门广电集团在现场签约一批重大项目,推动云从&众数、无限星空、无忧创想、速猿科技、庭宇科技等合作项目落户中国(厦门)智能视听产业基地,合作涉及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合作开发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元宇宙赋能中心、文化大数据等领域,进而构建智能视听产业新生态,助力厦门打造全国智能视听产业高地。

  专家云集 大咖共话产业趋势

  近年来,数字化已成为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强大引擎,极大拓展了文旅产业的发展空间。“海峡创新大会”系列论坛作为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重磅活动之一,打造了“2023数字文旅论坛”“文商旅创新发展论坛”“创新生活与数字文旅投融大会”等三场活动。

  8月4日“2023数字文旅论坛”以跨界新视角共话如何以科技力量帮助文旅产业破局,一起探讨新发展格局下文旅市场的资源重组、业态重构,将有助于推动文旅产业,来自百度、科大讯飞等数字技术和文旅运营企业的代表发表主题演讲,集聚行业智慧、分享技术实践、交流成功案例、探讨数字文旅未来,为业界带来新启示,加速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式变革。8月5日“创新生活与数字文旅投融大会”,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名誉馆长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蔡军、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施展和台新银行文化艺术基金会董事长及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常务理事郑家钟(中国台湾)等学界业界嘉宾出席并围绕创新生活与数字文旅发表主题演讲,通过洞察生活需求及创新趋势,准确把握数字文旅发展着力点、新机遇,创造项目与资金双向选择机会,进而推动文旅的创新应用落地,促进文旅行业发展与繁荣,同时地方文化与数字文旅、光廷Temple of Light、小城春秋沉浸式影视小镇、好玩艺HWY-打造Z世代的头部非遗生活文化平台等创意项目展现了精彩路演。

  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吸引了71家海内外媒体共340名记者参与报道展会盛况,构筑出包括传统主流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在内的立体式传播格局,其中,厦门市文旅局首次联动六区同步推出融媒体直播探店,以及台青直播逛展成为文博会报道中的一抹亮色。

  历经十四届,海峡两岸文博会不断挖掘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旅游资源,凝聚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之情,以丰富的展览展会和专业的创意交流,在增进两岸人民感情、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扩大两岸产业合作中砥砺前行,受到业界高度关注,民众广泛喜爱。海峡两岸文博会不断在传承中寻找创新之径,不断升级两岸产业合作模式,突出文旅融合特色,创新创造创意,打造文旅展示新平台,从文化产业到人才科技和金融服务,构建两岸共生共荣的美好未来。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