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高雄城中城火灾酿46死41伤 谁该负责?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聚焦台湾      2021-10-15 10:04:40

微信截图_202110150911531

有40年历史的高雄城中城大楼14日凌晨突然从一楼店面窜出大火,火势一发不可收拾(见图),警消全力抢救,但住户逃生不及,酿46死、41伤惨剧。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分割线

10月14日凌晨3点左右,有“高雄第一鬼楼”之称的盐埕区“城中城大楼”惊传火灾,12层高的大楼一度陷入火海,现场呼救声四起,宛如人间炼狱!经过13小时抢救,大火造成至少46死、41伤的重大悲剧,超越1989年5月发生在高雄盐埕区九龙大厦纵火案24死,成为高雄史上单一建筑物死伤最惨重的火警。

蓝色方块 住户烧檀香驱蚊意外引发火灾?

至于起火原因,检警不排除人为纵火可能,已查出一对情侣涉有重大嫌疑。

综合台湾“东森新闻云”等台媒报道,警方调查发现,火灾起火点位于大楼一楼某古董店后方的套房,屋内住户郭姓男子与黄姓女子为情侣关系。前一天深夜,两人发生争吵,郭男负气离开,黄女则继续和友人饮酒,过程中烧檀香驱蚊。黄女14日凌晨离开时,疑似把檀香余烬随意乱扔到垃圾桶,进而引发火灾,加上现场有数罐炉气罐及其他易燃物,才导致火势迅速蔓延。警方也透露,有目击者听见爆炸巨响,推测是火势蔓延时,波及到一旁的炉气罐,才会出现爆炸声。

微信截图_20211015100100

大楼外部被熏黑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黄女14日晚间被警方传唤说明,她承认确实有烧檀香驱蚊,但否认有故意纵火的情况,最后改口称不清楚为何会发生火灾,也不认为火灾与她丢弃檀香余烬的行为有关。警方表示,由于黄女第一时间供称檀香余烬是丢在垃圾桶,后来又改口说带走处理,最后又改口忘记怎么处理,认为黄女有重大嫌疑,15日将交由检察官讯问。

蓝色方块 大楼安全隐患长期存在却未改善?

此外,曾是盐埕区最繁华地标之一的城中城大楼,因管理不善,多年来发过多次火灾,大楼内部环境开始变得脏乱不堪,许多店家纷纷撤出,逐渐变成“鬼楼”。惨重灾情也让舆论关注到大楼建筑老旧、安全隐患长期存在却未改善的问题,网友纷纷感叹民进党“今天公祭,明天忘记”的历史又重演。那么,谁该为这起悲剧负责呢?

微信截图_20211015100201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联合报》质疑,这么一栋老旧违“法”住宅竟被允许存在十多年?据了解,依台湾建筑管理相关规定,若大厦做商场使用,须向当地建筑管理工程处进行公共安全检查申报。城中城自2002年后就未再做商场使用,无需进行申报。加上楼高低于16层,也不必进行公安申报,因此不在建管单位列册清查、开展例行安检的范围内。

高雄市议员陈美雅14日表示,近日曾向市政府提出应更主动协助老旧大楼维护更新,但市政府总消极推说需过半住户同意。高雄市议员蔡金晏表示,城中城太老旧,如要一下子以现行消防标准改善其消防设备,恐需耗费数百万新台币,对楼中弱势住户是一笔庞大负担。市政府因此只是一直开罚,却未给出解方,让类似老旧大楼像是一颗长期不定时的炸弹。

微信截图_20211015092821

赵少康脸书截图

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在脸书发文痛批,去除前高雄市长韩国瑜短暂入主市府的时间,民进党在高雄执政超过20年,高雄市的都市更新速度缓慢,“城中城恶火,民进党要负全责”。高雄市政府明知道要求民众自行加装消防设备,对弱势住户是无法承受的负担,却只会不断依“法”开罚,地方父母官一点同理心都没有,问题存在已久,民进党历任首长究竟全然无知还是视若无睹?

蓝色方块 民进党行政怠惰不处理“消防法”?

民众党“立委”张其禄指出,高雄城中城事件显示台湾防火安全问题,首先,全台太多为老建设或违建,导致发生防火及公安意外,根本来不及因应,一发生意外就可能造成重大伤亡,台当局内政部门及地方政府应尽早针对建筑安全盘查及检讨,尤其是高屋龄大楼如有违建隔间出租问题,地方政府更要重点清查并限期要求改善。

张其禄表示,过去台湾发生大火公安意外,一再显示消防管理及安全问题都需整体检视并改善,而防止公共场域发生火灾意外,最根本的“加强防火管理责任及罚则”,但民众党团去年已提出“消防法”部分条文修正案,至今草案仍躺在台湾立法机构内政委员会尚未处理,呼吁尽速排案审查,避免公安悲剧一再上演。

张其禄向民进党当局喊话,应立即正视消防安全结构性问题,以及负起查察责任,勿再让“修法及行政怠惰”牺牲更多的台湾民众的生命安全。

对此,台当局行政机构发言人罗秉成推脱表示,火灾肇因需要现场证据保全,以及权责单位做肇因分析与调查才能认定,若与大楼老旧、消防设备不足有关,应该要纳入检讨。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