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不搞“台独” 两岸不兵凶、也不战危

王昆义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10(九二共识)


作者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台海局势到底是不是“兵凶战危”?这一年来已经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台当局安全部门负责人陈明通最新的说法是:“台海两岸在一年内爆发战争的机率很低。除非有突发状况,否则在一、二、三年内,在蔡英文任内,都不会有事”。

陈明通的说法,相较于台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两星期前回答有关目前台海情势,宣称是他从军40年来最为严峻时刻,而且解放军将在2025年具备全面攻台能力的说法,形成鲜明对比。

台湾军、情说法南辕北辙

台湾军、情两个单位不同的说法,是真的台海局势难以判断,还是各方在本位主义立场下,不愿把两岸危机扩大宣扬,避免影响到台湾民众的生活,以及对蔡英文治下两岸关系不断恶化的追责?

事实上,不只是行政当局内部单位对台海局势研判不同调,就是台湾政党之间对两岸关系的看法,也是南辕北辙。例如,10月20日国民党黄复兴党部主委、退役上将季麟连就表示,“共机入我防空识别区不算扰台”。

季麟连的说法,很快就惹恼了民进党,民进党更把责任推给大陆。那么事实是否真如民进党所言,大陆是“破坏区域和平稳定现状的麻烦制造者”?如果不是蔡英文不断放言挑衅大陆,解放军机有必要天天到台海报到吗?而蔡英文最新挑衅的言论,就是所谓“双十讲话”中提到“四个坚持”中的“‘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的“新两国论”说法。

回到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大陆军机巡航台湾防空识别区算不算“扰台”?美国政府的喉舌“美国之音”日前就“拨乱反正”的报导称,如果将台湾军方所说的“空域”或“防空识别区”(ADIZ)等同于“领空”(airspace),说中国大陆侵犯了“台湾领空”,这“从技术事实上来讲是错误的”。这是因为由台湾自行划定的防空识别区与“台湾领空”并不是可以互换使用的同义词。事实上,无论是法律角度还是地理角度,两者都有很大不同。

“美国之音”还报导说,位于美国的智库全球安全(Globalsecurity.org)将防空识别区定义为“一国防空部队所遵循的、(该国)单方面建立的一套常规”,这些常规没有国际条约或国际法律的支撑。

所以国民党国民党黄复兴党部主委季麟连的“非扰台说”,其实并没有错,只是民进党为了“抗中”的目的,不断的深化认知解放军对台的“威胁”,尤其是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更把现在的两岸现状界定为“已达准战争状态布局”,这就把他原先被认为“温和派”的形象,不惜改为“鹰派”言行。为何每个坐上陆委会主委位置者,都会从温和的脸孔翻转成“鹰派”?如果不是民进党“台独”的立场,两岸又哪会天天紧张兮兮?

没有“台独”何须动武?

大陆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10月16日就在“天府论坛”表示,希望台湾民众能够理解大陆方面“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统一”的立场,这一立场绝不是针对台湾同胞,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分裂图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也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时再次强调,绝不放弃“和平统一”,显然和平还是当前大陆实现统一的最高价值。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对两岸局势发言说,台海没有立即爆发“武装冲突”的危险,北京统一台湾也“不需要动用武力”,只要依靠经济实力,就可以达到统一的目的。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也在接受美国政府喉舌“自由亚洲电台”的访问时说:“(大陆军机)在台湾防空识别区进进出出,也只不过在边缘,没有那么大的威胁。不打台湾,是很明显的事情。美国人特意把他拿来当作绑架同盟国的一种工具,这可以看出美国人很可恶”。

所以,大陆军机“扰台”制造两岸紧张关系、两岸处于“准战争状态”等说法,无非都是民进党为了勾连美国所制造出来的“假信息”。陈明通说两岸在“蔡英文执政时期都不会有事”,也许才是台湾情治单位研判之后真正的“老实说”。

因此,只要蔡英文不搞“法理台独”,美国不干涉台湾的军事事务,两岸的现状不仅如绿营学者所称的“兵凶不战危”,更应该是“不兵凶”,也“不战危”!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