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因感恩而分享,因分享而共赢——一位台商眼中的“共同富裕”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1-10-25 13:30:09

  新华社宁波10月21日电(记者顾小立)来大陆正式创业的第23年,浙江省宁波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监事长、宁波裕沐文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盛汉伟说,他最近从越来越多的新闻中,听到了“共同富裕”这个新名词。

  对盛汉伟而言,这个名词并没有太多“陌生感”。“学会合作共赢,真正让优质产品惠及更多消费者,带动更多人发挥特长优势,让更多人过上更好生活,这便是我眼中的共同富裕。”他说。

  在盛汉伟不少朋友眼中,这位扎根宁波多年的老台商,早已和“让更多人过上更好的生活”结下不解之缘——持这些看法的人里边,包括他的“老同事”、现为宁波市海曙区高桥鸿朗工艺品厂厂长李斌。

  时光回到2012年。28岁的李斌时任裕沐文具公司企业开发主管。那一年,他离开了“老东家”,独自进行创业。

  回忆当初,李斌告诉记者,他先前打工的工资并不多,没有什么积蓄,也面临成家的压力。但是,独自创业并不意味马上就能致富,甚至在一开始还遇到了许多困难——缺设备、缺厂房、缺资金。

  盛汉伟是个关心员工的人,他和李斌有过几次促膝长谈。听到李斌的“诉苦”,盛汉伟没有马上表态。他安慰了几句,随后便回去了。

  过了一段时间,李斌却从盛汉伟那里收到了一堆“大礼”。缺设备,盛汉伟就将真空机、搅拌机、抛光机、磨砂机等生产设备送给了他,还把一辆送货面包车、一辆可以跑业务的小轿车交给了他;缺厂房,盛汉伟为他免去了近千平方米生产厂房的租金;缺资金,盛汉伟就送了他20万元的启动资金,还直接把自己的彩绘订单下给了他。

  “前东家”超乎寻常的大方,有点出乎李斌的预料。“他在我们这儿工作多年,对我们的品控和生产工艺都很了解,订单给他本来就是合适的。”盛汉伟认为,“分享”的背后藏着“共赢”。将订单、设备、场地等让出去有助于公司升级转型,有更多精力专注于“小而精”的设计研发。

  有人告诉盛汉伟,其实他完全可以选择不“送”。但是盛汉伟不这么想。他觉得,能够为年轻人创业“扶上马”再“送一程”,是一件美事,也是一个企业家应有的社会责任。

  “先做起来的我帮一帮正青春的后生们,将一部分的利润分给信任的伙伴帮助他们成长,大家一起获利、一起赚钱,这值得去做,也应当去做。”盛汉伟说。

  在一些裕沐文具员工的印象里,李斌经常“回娘家”,来到裕沐文具曾经工作过的生产车间,和曾经的同事热烈讨论经营或技术问题。从创业初期的年产值五十多万元到现在超过千万元,李斌说,自己的企业已实现了“不可思议的成长”。

  事实上,在盛汉伟的带动下一起富起来的不只有李斌一个人,更有上百位公司附近的村民。

  在离裕沐文具不远的宁波市海曙区高桥镇民乐村,有村干部介绍,裕沐文具这几年主动与村里对接,将一部分合适的文具装配工作外包给村民。这些装配一般较为简易,既解决了生产旺季文具制品的组装需求,也让村民在农闲时能获得一些额外收入补贴家用。

  盛汉伟说,他和宁波有着感情。他被宁波感动,也对宁波感恩。1998年,盛汉伟在大陆创业之初,曾经考察过不少城市。一来到宁波,他就喜欢上了这里的环境。他回忆,当时政府部门为他创业做了大量细致的协调工作。“宁波把我们当自家人,所以我们应该回报一点什么。”

  在助学活动上,他为学校捐赠文具;在扶贫市集上,他参与爱心义卖——这几年的公益活动里,时常活跃着盛汉伟的身影。想到爱心款项将全部送往千里之外贵州黔西南最需要的人群手中,他就觉得很满足。

  盛汉伟的爷爷早年生活在大陆。在童年记忆里,爷爷那口地道的台州温岭腔,总勾起他对海峡对岸的无限遐想。盛汉伟记得,当他把在宁波创业的消息告诉爷爷时,爷爷很高兴,觉得自己完成了一种独特的“叶落归根”。

  在盛汉伟看来,对共同富裕的追求不分人群、不分地域,重点在行动,关键在当下。



责任编辑:王慧珊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