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林日光:两岸文化交流“摆渡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08-24 10:22:54

  前不久,连江举行了又溪奖学金颁奖活动。该奖学金已成为连接两岸、传递乡情的重要纽带。连江华侨中学原校长林日光,是该奖学金的评委会成员之一。

林日光翻阅《连江两岸龙舟》画册。余李鑫 摄

  林日光今年69岁,一直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1993年,为纪念连江旅台乡贤吴兆濂(号“又溪”),在台北连江同乡会成员的努力下,又溪奖学金落地连江,林日光一直担任评委会成员。退休后,他还多次出席颁奖典礼,为学子们送上鼓励。

  他还积极呼吁台胞及马祖乡亲捐助连江贫困学子,助力家乡公益事业。如今,又溪奖学金已激励1300名优秀学子。

  林日光还是连江县锦和扬善教育促进会的会长。该促进会由旅台乡亲陈锦明、邱和棋先生捐资40万美元共同发起,以奖优助困等形式推动连江教育事业发展。

  早在林日光担任连江华侨中学校长时,连江华侨中学就与马祖高级中学缔结为两岸校际合作学校,经常开展各类文体活动。

  今年2月,连江黄岐至马祖客运航线恢复通航,林日光得知该消息后立即与连江华侨中学现任校长林耿联系,商议联合马祖高级中学开展第一届暑期学生夏令营活动的方案。随后,他又给台湾友人打电话,沟通两岸校际交流活动事宜。

  “我其实是一名台属。70多年前,我的舅舅离开大陆远赴台湾。他身在台湾心系家乡,创立了台北连江同乡会。受他的影响,我也致力于服务台胞台属。”林日光担任连江县台属联谊会会长30年,退休后更是全力投入到服务台胞台属的工作中。如今,连江县台属联谊会已形成一定规模,会员超过2800人。

  “浅浅的海峡,隔不断两岸的血肉亲情。”翻开今年刚出版的《连江两岸龙舟》画册,林日光深情地说。这本由他参与编辑的画册,定格了两岸同胞劲橹翻飞的瞬间,也见证了他为两岸交流交往所作的努力。(记者 郑瑞洋/文 受访者 供图)

  来源:福州晚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