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倒计时100天 中国军团蓄势待发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10-27 09:30:05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 中国军团蓄势待发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王祖敏)北京冬奥渐行渐近,中国军团蓄势待发。来自不同赛事和中国部分冰雪项目集训队的信息显示,在百日后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军团有望创造其冬奥史上的最佳战绩。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武大靖(左一)。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短道速滑:王牌之师接力称霸,单项力争满额参赛。

  中国短道速滑队无疑是中国冬季项目的王牌之师。在迄今中国队获得的13枚冬奥会金牌中,有10枚来自于这把“冰上尖刀”。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中,中国队获得女子3000米接力和2000米混合接力两枚金牌,显示出强大的整体实力。男子5000米接力则是中国队在平昌冬奥会上的银牌项目,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队在这三个接力项目上都有问鼎实力。

  作为东道主,中国队已自动获得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3个接力项目资格。接下来中国短道速滑队将参加日本、匈牙利、荷兰三站世界杯赛,在冲刺阶段以赛代练,并力争获得单项的满额参赛席位。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中国双人滑组合隋文静(右)/韩聪。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花样滑冰:抠细节找问题,双人滑力争弥补上届失金之憾。

  在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为中国队赢得花样滑冰的首枚奥运金牌。在2018年的韩国平昌,隋文静/韩聪组合因隋文静受伤以0.43分之差屈居亚军。金博洋在男子单人滑项目上获得第四名,实现历史性突破。

  北京冬奥会,中国花滑的最大夺金点依然在双人滑上。刚获2021亚洲花滑公开赛冠军的隋文静、韩聪均表示,要在家门口弥补上届失金之憾。

  已升任中国花滑队总教练的赵宏博介绍称,中国花滑队接下来的任务是抠细节、找问题,主力阵容可能还会赴欧美参加多站大奖赛。此外,还要控制伤病,保持最佳身体状态。

  ——自由式滑雪:谷爱凌多点冲金。

  毫无疑问,自由式滑雪已成为北京冬奥会上最受中国观众期待的项目——18岁的混血小将谷爱凌将多点冲金。

  2003年谷爱凌出生于美国。2019年,未满16岁就已获世界杯冠军的她宣布放弃美国籍,加入中国籍。迄今,她代表中国队获得11枚国际大赛金牌。其中在今年三月,首次征战世锦赛的她带伤参赛,获得女子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的2金1铜,改写了中国队的历史。

  在手伤康复后,谷爱凌于今夏赴欧洲进行强化训练。在今年接受国际奥委会专访时,她明确表示:“参加北京冬奥会,我的目标就是夺冠。”

  ——速度滑冰:双子星交相辉映。

  在1992年冬奥会上,叶乔波获得女子1000米和500米速滑两枚银牌,改写了中国在冬奥会上没有奖牌的历史。2014年索契冬奥会,张虹获得女子1000米冠军,这也是中国速度滑冰在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

  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国速滑“双子星”高亭宇和宁忠岩的优异表现引人注目。

  在2021-2022赛季中国杯速度滑冰精英联赛上,平昌冬奥会铜牌得主高亭宇以33秒83的成绩获得男子500米冠军。这一成绩不仅是该项目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还领先平昌冬奥会冠军成绩0.58秒。

  22岁的宁忠岩则是这个奥运周期中国速滑队的最大惊喜——在2019年底的世界杯分站赛中,他获得男子1500米速滑金牌,成为中国男选手在该项目56年来的首位世界冠军。其赛季总积分排名世界第二,也刷新了中国男选手在世界杯该项目积分榜上的最好成绩。

资料图:徐梦桃。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四朝元老”老骥伏枥。

  在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上,韩晓鹏获得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为中国队实现了雪上项目和男子项目冬奥会金牌的双重突破。事实上,从上世纪末开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一直就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曾在冬奥会上获得6银4铜。

  作为中国空中技巧“一姐”,2014年索契冬奥会亚军徐梦桃正在备战她的第四届奥运会,其目标就是为空中技巧女队实现冬奥金牌零的突破。

  同样是“四朝元老”的齐广璞有着空中技巧“世界难度第一人”之称。刚度过31岁生日的他已获得世锦赛、世界杯等众多国际大赛冠军,此番力争以一枚冬奥会金牌实现大满贯。

  在北京冬奥会上,空中技巧项目新增混合团体赛,男女实力均衡的中国队成为该项的夺冠热门之一。

资料图:中国选手刘佳宇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单板滑雪:新老选手联袂出击。

  U型场地成为中国单板滑雪的优势小项,很大程度上是因刘佳宇和蔡雪桐两位名将的努力和坚守。刘佳宇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银牌得主,蔡雪桐已经6次获得世界杯总冠军,两人均是第四次参加冬奥会。

  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两人均表示已做好准备。刘佳宇称,冬奥银牌已经得过了,接下来会为金牌而战。蔡雪桐则称,随着年龄增长,自己的身体机能反而更趋近于最佳状态。

  日前,中国单板滑雪再传喜悦。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单板滑雪大跳台女子预赛中,荣格成为中国在该项目上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的运动员。而出生于2004年的小将苏翊鸣,今年1月初练成中国单板史上首个反脚外转五周1800°的高难度动作,宣告其达到世界顶级选手的水平。

  在北京冬奥会上,两位自认为“仍处于上升期”的老将,将与新生代选手共同出击,争夺中国单板滑雪的首枚冬奥金牌。

  ——女子冰壶:力争奖牌。

  若论在中国冰雪运动中发展最快的项目,女子冰壶当占一席之地。中国女子冰壶队成立于2003年,在短短五六年间就跻身世界强队行列——2008年获得女子冰壶世锦赛亚军,2009年更是历史性地获得世锦赛冠军,并在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摘得铜牌。

  近几年,因后备人才不足,中国女子冰壶成绩下滑。但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国冰壶队有了全新的选拔机制,组建了大国家队,让更多优秀的年轻选手获得了锻炼和比赛机会。在2019年世锦赛上,中国队虽然无缘半决赛,但在小组赛中力克平昌冬奥会冠军瑞典队,近10年来首次战胜这个世界霸主。

  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女子冰壶队将冲击奖牌甚至金牌。

  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是在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5金2银4铜共11枚奖牌。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上,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当能实现超越,在其冬奥会征战史上竖起一座新的里程碑。(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