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弘扬郑成功“成功文化”精神 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4-04-16 15:32:20

深度分析

作者 罗鼎钧 台湾青年 

2024年,对于熟稔闽台历史的同胞们都知晓,就在400年前的今日,我国美丽的宝岛台湾岛被荷兰殖民者侵占。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同样在这一年,我们伟大的“民族英雄”郑成功诞生了。凡是在台湾长大的80后90后的台湾同胞,都一定读过《郑成功传记》,在中小学课堂上亦可学习到郑成功开台的历史,特别是来到“府城”台南走访“安平古堡”和“赤崁楼”等古迹时,“安平古堡”里头就有一尊写着“民族英雄”郑成功的铜像屹立不摇着竖立站那里。今日笔者有幸来到闽南地区发展,当走进厦门鼓浪屿郑成功纪念馆、走访泉州大坪山郑成功公园,都重新领略到我们“民族英雄”郑成功的伟大事迹和伟大足迹。

众所知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福建省工作长达17年半。在1997年,时任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泉州举办的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3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郑成功的光辉名字是与爱国主义精神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种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酷爱自由、反对民族压迫、富于革命斗争精神的生动体现。郑成功收复台湾,为祖国统一大业树起了一面光辉的旗帜。”而截至今日为止,福建泉州和厦门等与郑成功有关的城市,都会定期举办纪念郑成功的活动,比如厦门市思明区自2010年起,年年举办的“郑成功文化节”,包含从信俗、文化、学术、采风和旅游等多面向进行,核心意涵就是希望让两岸同胞共同认识和传承郑成功的“成功文化”精神。事实上郑成功的“成功文化”精神,结合郑成功其人其事的伟大事迹,在此也让我们真正从“成功文化”的核心精神来一一解析。

第一,“成功文化”精神体现忠贞爱国,维护国家统一的爱国主义伟大精神。这就得从郑成功的忠贞爱国主义精神谈起,郑成功自小天资聪颖,15岁中秀才,21岁进南京国子监读书深受儒家忠君爱国的思潮所影响,1644年满清入关,1646年清兵入闽,隆武帝于汀州被俘,绝食而亡。郑成功父亲郑芝龙径自率部返回安平,决定向清军投降,郑成功苦谏不成,愤而与父亲郑芝龙决裂,并且写下《焚衣词》以明志:“昔为孺子,今为孤臣。向背去留,各行其是,谨谢儒服,惟先师昭鉴。”至此投笔从戎,决意起兵抗清。这就是郑成功“焚衣明志兴旗抗清”的忠贞爱国和尽忠报国的伟大精神。

即便后来清朝康熙年间施琅攻台后将台湾纳入清朝版图,康熙皇帝还是对于郑成功的忠义气结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并于康熙39年(1700年)下诏书,曰“朱成功系明室遗臣,非朕之乱臣贼子,敕遣官护送成功及子经两柩归葬南安,置守冢,建祠祀之”。明末清初的大思想家黄宗羲,更颂扬郑成功“自缅甸蒙尘以后,郑氏以一旅存故国衣冠于海岛,称其正朔”。而郑成功不仅忠贞爱国奉明朝为正塑,他最为人称道的莫过于是于1662年驱逐荷兰人,将台湾复归于我国领土之内,为维护国家统一的伟大精神传承至今,就连张学良将军也给予高度评价称“丰功岂在尊明朔,确保台湾入版图”。

第二,“成功文化”精神体现反对西方帝国主义殖民霸权,捍卫民族尊严的伟大精神。我们知道我国近代历史是一部民族的悲歌史,在晚清时代1840年因为西方列强的船坚砲利,以及满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屡败屡降之下,让我们神州大地沦为“半殖民半封建”的社会,因此举凡清末各个大员们遇到西方列强时,清史电视剧中最常演的就是提出“交涉”,但在“交涉”之后的下一步就是割地赔款签订各种“不平等条约”,即使清末再有气节忠义肝胆有勇有谋的爱国将领们都有种时不我予的感慨。但是,我们伟大的民族英雄郑成功却与清末懦弱的满清政府有着极大的反差。

1661年,郑成功率领大军从金门料罗湾出发,在历经两场海战和三场陆战后,击败了当时拥有“海上马车夫”之称的荷兰殖民者,最终于1662年驱逐了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因此笔者永远记得1662年2月1日(永历十五年十二月十三日)这天,荷兰殖民者揆一在投降协议书上签字。这标志着我国宝岛台湾重回祖国母亲的怀抱,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首次反对外来侵略成功的典范,捍卫了我们中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具有极大的历史意义。这不仅体现了直接击毁西方殖民的霸权主义,更捍卫我们中华民族的尊严。晚清抗日保台爱国诗人邱逢甲也对郑成功给予高度评价,他评价道:“由秀才封王,主持半壁旧河山,为天下读书人顿生颜色;驱外夷出境,开辟千秋新事业,愿中国有志者再鼓雄风。”因此作为新时代的两岸青年们,都应该共同学习郑成功“成功文化”的精神,在新时代中开辟新事业,弘我中华雄风。

第三,“成功文化”精神体现闽台文化融合信仰根源,激励后进爱拚才会赢的伟大精神。2024年的今日,郑成功如今也已经神格信俗化,郑成功的“成功文化”精神传递至今,在闽台两地都有众多的延平郡王祠和宫庙,如今郑成功更被广大台湾同胞尊称为“开台圣王”,台湾的延平郡王(郑成功)信众众多。

郑成功信仰长期存在于老百姓心中,信仰具有民众性和广泛性。而流传于台湾民间的郑成功故事更是被广泛传承下来,比如新北市莺歌区的地名就是与郑成功的民间传说有关,要是住在鹰歌的台湾同胞都知道,鹰歌北面山脉斜坡有一颗如鹦巨石,被称为“鹦哥石”,“鹰哥石”、“莺哥”。传说此奇石长吐雾食人,而当时郑成功领军经过此地时,被蔽天瘴气所阻扰,迷人去路,士兵被食,于是郑成功遂指挥士兵开巨炮轰断莺歌石的颈部,瘴气散去,军队才得以继续前进。时至今日,台湾民间对于郑成功的传说故事和信俗信仰都已经深植于台湾老百姓之间,如今也已成为台湾一支重要的通俗信仰,细数全台共有三百多间与郑成功有关的宫庙,加上炉会、神明会不胜枚举,信徒也有数百万之众。由此可知,郑成功不仅收复台湾,带动了闽南人向台湾移民,有力地推动了闽南方言、民俗、信仰等闽南文化在台传播,促进了海峡两岸文化的融合发展,而透过郑成功的信俗文化,也印证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深厚情感,更激励我们后人爱拚才会赢的伟大包容精神。

最后,以此文纪念郑成功400诞辰四百周年,我们两岸同胞不仅不能忘记郑成功收复台湾的这段历史,最为重要的是要共同弘扬和传承郑成功的“成功文化”精神,让“成功文化”精神植根于两岸同胞之间,进而促进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灵契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