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冠疫苗全民免费 接种前你需要了解这些信息……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1-11 13:54:34

目前使用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系通过化学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

灭活疫苗的优势是传统经典的疫苗制备方式,属于成熟、可靠、经典的疫苗研发手段。相对于其他技术路线而言,灭活疫苗研发平台成熟、生产工艺稳定、质量标准可控、保护效果良好,研发速度快,且易于规模化生产,具有国际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判标准。

根据安排,北京2021年1至2月有组织地开展九类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北京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实施。

第一步,针对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

第二步,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以及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将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北京将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民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

目前重点人群紧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暂不采取个人预约方式,各区已经做了妥善安排,采取了有效措施,形成了有序对接,所在辖区相关部门将有序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因私出境工作、学习人员,可持本地户口簿或居住证、护照、有效签证(不含对华免签或落地签国家)及必要的证明材料,如机票、劳务公司出具的证明、境外学校出具的录取通知书或邀请函等,到居住地所在街道(乡镇)或社区服务站进行资料审核,审核通过后可到指定的接种机构进行接种,具体情况请关注各区的有关通知。

北京疾控部门表示,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期间至少间隔14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接种第一剂疫苗后,接种单位有责任告知受种者第二针的接种时间。随意调整免疫程序可能影响安全性、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

目前证据提示,抗体在6个月以上仍能维持较高水平,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规定要求。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称,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不在18岁至59岁接种年龄段范围的人员,需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数据披露,明确是否后续能够接种。

她强调,接种新冠疫苗前要关注疾控部门发布的禁忌症知识,了解个体身体状况。接种人员接种时要佩戴好口罩。接种疫苗之后要留观30分钟,无不适症状后方可离开接种点;如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根据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局部不良反应以接种部位疼痛为主,还包括局部瘙痒、肿胀、硬结和红晕等,全身不良反应以疲劳乏力为主,还包括发热、肌肉痛、头痛、咳嗽、腹泻、恶心、厌食和过敏等。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表示,为做好疫苗接种的安全保障,一是要求接种点既符合接种条件,也要具备医疗救治条件,二是把接种单位划分区域,由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负责责任区内的医疗保障工作。也提醒接种者,要实事求是地向医务人员反馈身体健康状况,接种以后在接种点停留30分钟。如离开接种场所以后出现有严重的反应,怀疑与接种有关,应该及时向接种点的医生报告。

北京疾控部门表示,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对于新冠疫苗这个疫苗家族新成员,建议在接种时间上最好能与其他疫苗分开,相隔至少两周以上,尽量减少非预期的相互影响,同时也需要密切观察接种后的反应。

专家研判认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观察到的变异对疫苗使用效果构成实质影响。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说,根据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掌握的近30万条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的数据监测结果,综合分析认为,目前观察到的变异仍属正常范围的变异积累。

徐南平同时表示,科研攻关组高度重视病毒变异问题,有专门方案,成立多个课题组对病毒变异、检测试剂、药物研发、疫苗使用效果等进行专题研究,“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疾控部门表示,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或者发病。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接种疫苗后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 

接种疫苗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央视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