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蓝营斥绿一厢情愿 模糊台当局外事交流困境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4-25 14:56:35

“绿委”郑运鹏日前爆料,“日台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代表泉裕泰在名片上加注“大使”二字,意味着“台日关系”再度升级。对此,曾借调台外事部门任职的国民党副秘书长黄奎博表示,这都是“超译”,不要让太多的想象模糊了台当局外事交流的图像和困境。

黄奎博表示,总部在东京的日本台湾交流协会负责日本政府对台事务,其台北事务所代表一职,常由担任过日本驻外大使的现任或卸任官员出任,以最近10年为例,今井正、樽井澄夫、沼田干夫,及现任的泉裕泰都曾担任过大使。

黄奎博指出,日本从1972年9月便严守“一中”的政治与法律架构,虽有钓鱼岛列屿主权争议等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但交流频繁,只是交流就像台美互动一样,始终有个“难以突破、不好说的限制”。

但黄奎博表示,泉裕泰抵台履新前担任过日本驻孟加拉国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称他“大使”并不为过,因为当代外交实务与惯例是“一日大使终身大使”。因此,泉裕泰在台湾的正式职衔虽然正如他名片上印的“公益财团法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代表”,但要在名片加注“大使”,是他本来就有的权利。

黄奎博说,若因此认为加注“大使”,就是“台日关系”的突破,恐怕过于一厢情愿。

辅大日文系特聘教授何思慎则表示,不仅泉裕泰名片加注“大使”一事并没有明显的外事交流突破意涵,本月中旬的美日联合声明也仅重申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关切,希望两岸对话以和平解决问题,并未说明台海有事时,美、日两国将如何因应,更不代表台湾地区与日本关系的提升,希望台湾的“大内宣”可以休矣。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