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习近平强调实现国家统一

唐永红

唐永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理事、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国家发改委暨国台办两岸产业合作研究咨询小组特约专家、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顾问、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两岸共同家园研究院顾问、《台湾研究集刊》编委会委员。

唐永红 (2)

唐永红 (资料图)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众所周知,这个纪念大会及讲话是在当前特定的时空背景下进行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而岛内台独势力正在加紧勾连国际反华势力抗拒统一、谋求独立,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华势力也正在加紧利用各种条件包括打“台湾牌”来遏制中国大陆的崛起。

  习近平讲话共4129字,而在关于两岸关系方面就讲了423字,而且,这423字基本上是围绕着国家统一话题展开的。习近平讲话特别强调完成国家统一,表示“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在总共432字的具体论述中,习近平强调了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一是强调国家统一的意义与必要性、必然性与正当性。习近平援引孙中山先生的话论述统一的意义与必要性。习近平说,孙中山先生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关于统一的必然性与正当性,习近平再次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正像孙中山先生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二是强调和平统一是最佳方式,但暗示并非唯一的方式。习近平再次指出,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但也指出,“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并再次警告,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并宣示,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意味着视“台独”活动为损害国家核心利益的敌对行动,可以用非和平方式等一切手段加以处理并实现国家统一。

  三是强调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本方针、原则与政治基础。习近平再次指出,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表明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目的就是实现和平统一。因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始终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加以推动。这也是对希望台海和平、台湾安全的台湾社会各界诉求的回应。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就没有和平发展。

  四是要求两岸民众要选边站队。习近平呼吁,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在中美战略竞争时代,特别是在美国试图遏制围堵打压中国崛起的背景下,是追求统一还是追求分裂,是推动民族复兴还是阻碍民族复兴,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必须选择正确的一边站队。这也攸关自己的命运与福祉。

  五是强调对“台独”分子的清算与惩罚。习近平指出,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事实上,“台独”分子正在严重损害国家在领土、主权、安全与发展层面的核心利益,乃中国人民与国家的敌人,迟早必将遭到正义的清算、审判与惩罚。不是不报,迟早必报。

  六是警告国际反华势力不要干涉国家统一。习近平指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并再次警告,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在当时中国大陆实力有限的情形下,美国因素的确是造成两岸未能统一的一个主要因素。但是,在中国大陆已然崛起的今天,美国等国际因素的作用已经显著下降,已不再是决定两岸能否统一的主要力量了。正如兰德公司等美国智库多次兵棋推演的结论,尽管中国大陆在总体军事实力方面还无法抗衡美国,但在台海等近海作战,美国已经没有优势。如果中国大陆当前要用武力方式打击“台独”势力并解决台湾问题,即便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华势力形成联盟出兵支持“台独”、企图“保护”台湾,也已无济于事。

  事实上,美国等西方国家向来奉行国际现实主义,基于自身利益考量而选择行动,当台湾不构成其核心利益而只是其一张牌、一枚棋子的时候,是定然不会冒着牺牲与中国大陆维持邦交关系的利益、牺牲本国民众的生命去出兵保护台湾的,最多只是舆论上谴责、经济上制裁、外交上封锁、武器上支持;而当台湾问题一旦被解决,要不了多久,这些奉行现实主义的国家,基于自身国家利益考量,又必然会正视现实而寻求与中国重新处理好外交关系的。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