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售台F-16V提前交机? CNN:2027年是关键一年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1-10-18 10:17:08

微信截图_20211018095441

CNN提到,在最近一次的解放军绕台之前,美台官员就已讨论F-16V战机提前交付的可能性。(图/台湾“中央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报导,随着台海发生战争的威胁日益加剧,加上民主与共和两党都向美国总统拜登施压,要求其对中国大陆采取更强硬且迅速的态度,让拜登政府正全力思考如何在不擦枪走火的前提下,吓阻大陆不要武统台湾。报导甚至提到,在最近一次的解放军台海军演之前,美台官员就已讨论F-16V战机提前交付的可能性。

※解放军绕台的影响

报导指出,台海面临迫在眉睫的威胁,让美国政府内部出现意见分歧与辩论。消息人士表示,随着大陆军事现代化的脚步快速,加上解放军针对武统台湾改良训练模式,让美国印太司令部愈来愈注意大陆对台湾的威胁。

不过,相较于印太司令部的积极做法,美国国务院官员则更为审慎;甚至认为从情报来看,并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大陆准备武统台湾。

随着解放军空军在10月初军事演习时候派出近150架次飞机绕台,台海紧张情势急遽上升,也让美国政府官员措手不及。

熟悉台湾议题的美国官员表示,早在最近一次的解放军绕台之前,拜登政府就已经和台湾官员讨论,加速交付出售给台湾的F-16V。美国已于2019年批准出售22架F-16V给台湾,通常交机可能会长达10年;但考虑到近日形势更加严峻,台湾方面希望能加速实际交付时间。

※台海威胁冲击美国对台战略模糊

CNN分析,拜登面临的赌局非常地大,尽管他将人权与民主列为外交政策议程的重要组成成分;但也决心让美国远离外国冲突。过去几十年来,美国在处理台湾议题时持续奉行“战略模糊”原则。

在此概念之下,对于大陆武统台湾时,美国是否会参与台澎防卫,一直采取模糊不清的态度;不过,随着台海战争威胁不断升级,已对战略模糊形成重大挑战,也让拜登政府的部分官员重新思考这样做法。毕竟,拜登的外交政策重点也不断的转向印太地区。

美国国会的部分人提高对白宫压力,要求后者改变立场。参议院国会助理表示,“北京对台湾武统威胁增大,美国必须清楚地表达我们的意图与言行。在目前情势下,模棱两可的态度会带来误判与风险,而有效的吓阻更只有来自战略清晰”。

该助理补充,参议院目前在探索更多的做法,以提供台湾在战略竞争的时代中,关键的安全、经济与外交支持。

1名美官员表示,“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仍旧强而有力、有原则且两党支持。我们会持续与国会针对重要议题进行沟通”。

曾在奥巴马时期任职国务员人权官员的民主党籍众议员马里诺夫斯基(Tom Malinowski),也赞同对北京采取更强硬态度。他强调,大陆并非虚张声势,“美国外交政策一直犯了一个毛病;认为别人和自己一样务实而理性的思考,并讲定他们不是像自己所说的那样”。

民主党众议员路里亚(Elaine Luria)则呼吁国会授权让总统享有更多的回旋空间,以便在有必要时能在海外进行军事行动保卫台湾。

他解释,共和党2月提出的所谓“防止台湾地区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授权总统采取行动以防止台湾地区遭入侵,并避免形成既定事实,这是解决法律困境的好起头。

※美官方认为“没有迹象显示大陆会武统”

尽管如此,美国国会的政治压力仍不能改变国务院与情报界的谨慎态度。知情人士透露,情报界仍未发现任何迹象,足以证实大陆准备发动军事战争。

1名人士表示,光10月4日就有56架次的解放军战机绕台,“肯定是戏剧化的升级”,也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绕台演习;“但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北京准备武统台湾”。

国务院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官员,也对国会要求政府抛弃战略模糊,改为明确吓阻的态度,抱持着谨慎立场。前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4月被拜登派往台湾地区,以“非官方代表团”的身份表达对台湾支持。

他认为,当前局势非常危险,结束战略模糊只会鼓舞中国大陆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毕竟,大陆会将此视为“根本性推翻”过去数十年来的协议。“让台湾安心对美国很重要,但有办法达成这一点的同时又增加对大陆的吓阻,还无须将手指向北京眼睛”。

事实上,早在2001年,当时还担任参议员的拜登就在专栏文章中强调,美国总统不该向台湾让步,更不该向大陆让步,台海有能力自动将美国卷入战争。拜登政府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暂行指南》则再度用模糊的态度描述台湾议题的立场。

美官员强调,拜登过去曾亲自投票支持所谓“台湾关系法”,并对其中原则采取坚定立场,例如维持台湾足够的防卫能力;任何以非和平方式决定台湾未来的作为,都是对西太平洋与安全的威胁,也为美国严重关切。

※2027年是台海关键性一年

美国国防官员声称,2027年是解放军建军100周年。如果到时还未能实现和平统一,北京就可能尝试发动武统战争。台湾民进党当局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则预测,2025年大陆将拥有完全武统的能力,甚至更早。

斯坦伯格认为事情不是不会失控,特别台海已变成火药库,各方在此炫耀军事力量。例如英国的航舰打击群参与印太多国武力展示,还通过南海。“双方都不愿发生武装对抗;但每个人都担心表现出软弱或缺乏决心,会让对方误判。这形成安全螺旋,并造成台海无法稳定”。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