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人在大陆接种国药、科兴疫苗后 返台无需打追加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10-19 10:09:39

微信截图_20211019090057

台中区的卫生所完成疫苗接种纪录卡的注记。(读者提供)

台湾民众在大陆接种过2剂国药、科兴疫苗,返台后不用再补接种!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0月初已函文各地方卫生局,民众只要是接种获世卫组织(WHO)核发紧急使用清单(EUL)的6款疫苗,包括国药、科兴、娇生、莫德纳、BNT、AZ等,返台后将不用再追加接种,并可至各地方卫生局进行登录,于疫苗接种小黄卡上载明接种纪录。

国际间纷纷承认科兴、国药两家中国大陆研发的疫苗,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也跟上国际脚步,认同2疫苗。

一位在大陆任职的台干陈先生,4月赴陆工作,于当地先后接种国药、科兴2支疫苗,8月底返台,近期因又有离台需求,打算申请台湾的疫苗接种纪录,经电话询问后才发现,原来可至卫生所换取小黄卡。

家住台中的陈先生说,一开始,他至卫生所要求换取小黄卡时遭拒绝,但沟通后发现,原来台当局早在10月初就发公文至各地卫生局,指示可将完成2剂接种的国药、科兴疫苗登录至系统,只是因发文是用英文写疫苗名称,卫生所人员才会在第一时间拒绝给陈先生换发小黄卡。

事实上,台卫福部门传染病防治咨询会预防接种组(ACIP),今年8月28日召开的临时会议讨论此议题,并做成决议,认可由WHO核发EUL的新冠疫苗,可于全台性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NIIS)采取补登,且视为有效剂次,已完成接种剂次者,则不需再追加接种。

若是已接种1剂疫苗,只须和前一剂间隔至少28天,返台后,即可依照台湾地区核准使用的疫苗,根据开放对象、施打时间完成接种。决议也指出,在境外接种的疫苗,仅登录作为接种纪录,不纳入疫苗接种证明核发剂次。

台北市卫生局专门委员欧佳龄证实,10月4日已收到台当局来文,要求认可获WHO核发EUL的6款疫苗,包含国药、科兴、娇生、莫德纳、BNT、AZ,但文件中的疫苗品牌都是英文,因此没有国药、科兴的中文名称。

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表示,台当局不是认可国药、科兴这2支疫苗,只是尊崇WHO规范才订出此规则。庄人祥指出,目前小黄卡仅限用于台湾本土,若民众已在大陆取得接种证明,旅行时最好出示大陆的接种证明,若有在台湾补打过1剂疫苗者,则最好携带两地的接种证明,以免发生其他国家或地区误认而无法入境的情形。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