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要求家长轮流看管晚自习,“双减”之下岂能“增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0-20 09:43:31

  近日,据媒体报道,广西桂林一中学要求家长轮流到学校监督孩子们晚自习,时间为19:20至21:20。没空的家长可以出钱请人,一晚100元,家委会安排人值班,报酬给志愿者。当地教育局回应称,为了达到良好的管理效果,该校参照市属学校的做法安排家长到校值班,但是不能强迫,将针对家长反映的情况让学校进行整改。

▲家长们在家长群中讨论轮流值班事宜。图/微博截图

  安排学生上晚自习,对于巩固学习效果有助益,也体现学校对学生的负责任态度。但要求家长轮流看管,明显说不过去了。尤其没空的家长还要出钱请志愿者代劳,越发不妥。

  通常而言,学生晚自习应由学校安排老师辅导。实质上,不少学校也是这样做的,这也是学校的职责所在。那么,涉事学校缘何让家长顶替老师?

  当地教育局回应称,该校是参照市属学校的做法安排家长到校值班。显然家长到校值班在当地并非涉事学校的“独创”。虽然要求不能强迫,但执行起来,难免走样变形。涉事学校明确要求没空的家长出钱请人,还明码标价“一晚100元”,就是公然“强迫”。

  要看到,辅导学生自习本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更何况,师者才能解惑,在解疑释惑方面,家长显然代替不了老师,而且要求家长轮流值班,也会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

  也要考虑到,家长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轮流值班晚自习,很可能因为工作加班等原因而难以执行,而“没空花100元雇人”无疑又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且所雇之人是否具备辅导学生学习的能力也是一大问题。

▲涉事学校的做法,与国家“双减”政策要求并不相符。图/中国政府网截图

  正在推行的 “双减”政策,其中就包括给家长减负,涉事学校如此操作,显然不符合政策要求。正如网友所追问的,“学校真会甩锅,咋不叫家长到学校上课呢?”这样的追问值得学校反思。

  作者丨李万友 (公务员)

  编辑丨迟道华

  校对丨刘越

文章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