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不要让“台海和平”成为“稀缺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12-13 16:21:25

501752_700x700

    

  据参考消息报道,自2022年2月俄乌冲突全面爆发以来,已制成乌克兰境内1万多名平民丧生,其中包括560多名儿童,而实际死亡人数还可能会更高。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报告称,有超过18500名平民受伤。

  俄乌战争造成乌克兰山河破碎,处处成了废墟,百姓生灵涂炭,对乌克兰的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和污染。大量平民被迫逃离家园,背井离乡,寻求安全的避难所,沦为难民,流落他乡。这些流离失所的人们面临着严重的经济、社会和心理压力,对乌克兰社会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

  面对持续的战争,乌克兰急需国际社会的援助。粮食、医疗物资、教育资源等基本需求供应不足,使得乌克兰的人道危机日益加剧。目睹战争破坏、失去亲人、生活环境的巨变等,都对乌克兰人民造成了心灵上的伤害将是长久的。

  俄乌战争还在继续,没有任何停战的迹象。然而2023年10月7日,却又爆发以色列与哈马斯战争。以色列从空中、海上、陆地三条战线对加沙地带实施联合打击,和平的家园变成了一个个废墟,百姓死伤惨重。至12月4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袭击已致15899人死亡,近42000人受伤。本轮巴以冲突已致双方超1.73万人死亡,加沙地带有近190万人流离失所,占加沙地带总人口的80%以上。据美联社报道,加沙地带医院里挤满了伤员,基本物资和燃料严重不足,数千伤员面临死亡,医院由于人满为患,传染病爆发。

  呈现在世人眼前的是:加沙地区百姓及婴幼儿惨遭屠杀、家园化为废墟,百姓无处可躲避,成千上万尸体来不及处理……以色列国防部长加兰特下令,对加沙实施全面封锁,断电、断油、断水、断食物,更加重了加沙地区人道主义危机。加沙惨绝人寰的战争状况,引起全世界高度关心关注,呼吁以色列停止战争。

  无论是俄乌战争,还是巴以战争,都有着极其繁杂的历史和政治原因,在此不作论述。不管怎样讲,战争是残酷的,是非人道和人性的,对人类文明造成极大的破坏,对百姓的伤害巨大,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反对战争。阻止战争是人类共同的责任和担当。和平对乌克兰的百姓、对加沙地区的百姓是多么重要,弥足珍贵。

  众所周知,民进党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渐进推动“文化台独”“教育台独”“柔性台独”,大搞“倚美谋独”“以武拒统”,挟洋自重,使原本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两岸关系大倒退,把和平之海,变成了危险动荡之海,台湾也被外媒定性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

  民进党当局“谋独”动作频频,为了“以武拒统”,大肆向美国军购,近八年时间,民进党挥霍台湾民众220多亿美元血汗钱向美高价购买二手武器,把台湾变成“火药库”“地雷岛”。并依照美国的“指令”,延长兵役至一年,把16岁以上高中生纳入所谓“战时民防动员”,甚至连警察也要执行军事化训练,把警察“军人化”。民进党当局如此操作,增高了台海紧张局势,使台湾民众安全感缺失。

  俄乌战争、巴以战争还在继续,战争惨烈镜鉴就在眼前。“今日台湾,明日乌克兰”的担忧一时在台湾甚嚣尘上,俄乌战争、巴以战争对岛内民众的震撼巨大,影响深远,对战争的担忧和恐惧加剧。

  美国利用乌克兰对俄罗斯打一场“代理人战争”,遏制拖垮俄罗斯的目的非常明确。而美国把台湾作为棋子,借台湾遏制、消耗、牵制大陆,阻碍中国的统一,迟滞中华民族复兴的步伐,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然而,如此带给台湾将是什么?难道也像乌克兰一样被推向战争?台湾不能不提防美国包藏祸心。

  美台沆瀣一气,与大陆搞对抗,把台海搞得兵凶战危。这让台湾民众更加感到战争距离自己很近,担心台海不知什么时候就会战争降临,台湾民众担心一旦战争爆发,年轻的子女会被迫上战场,故而积极设法避开战争,于是岛内出现移民海外潮,连外企都纷纷搬出台湾。可见,台湾民众和企业对爆发战争忧心忡忡。

  “台独”意味着战争。民进党当局搞“台独”势必引战,大大增加了爆发战争的风险,这是两岸中国人都不愿看到的局面,也是两岸最坏的局面,因此,必须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

  海峡两岸同文同种、同属一国、本是一家,决不能重蹈俄乌战争、巴以战争的覆辙。避免台海战争,其一,民进党当局主动放弃错误的“台独”主张和挟洋自重的幻想,顺应祖国必然统一、也必将统一的历史大势,坚持“九二共识”,重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其二,台湾民众要认清民进党的“台独”本性,不被其所蛊惑,反对一切“台独”行径,同心协力将民进党赶下台,这是台湾避免遭受战火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要和平、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是两岸人民共同的心愿。目前,岛内60%的民众希望下架搞“台独”的民进党。要让台海和平成为两岸发展的永恒主题,像空气一样不可或缺,而不能成为两岸的“稀缺品”。这就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共同反对“台独”,共同维护台海和平,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和发展。(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