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融合大势所趋 民进党勿逆流而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4-04-01 16:03:34

深度分析

  近段时期以来,两岸交流不断升温,两岸融合不可阻挡,尤其是大陆文化、旅游、饮食、民俗等得到越来越多台胞的关注与青睐。从学跳广西“科目三”到“打卡”冰城哈尔滨,从“种草”四川酸菜鱼到热捧甘肃麻辣烫,这一系列的“大陆热”都反映出台湾同胞对大陆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对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认同感不断提升。

  另外,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通过各种方式分享自己以及身边朋友赴大陆参访、旅游、交流后的亲身感受,他们感叹,大陆确实是和之前自己想像中的不一样,他们从心底为大陆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震撼与赞叹。正是通过他们的亲身所见、所闻、所感,带给更多台湾同胞不一样的大陆印象与感受。同时他们也表示,自己亲身感受的大陆与台湾媒体说的不一样,两者有很大的反差,这也成为越来越多到大陆参访体验后的台湾青年得出的一致结论。

  与此同时,近期两岸文化交流也热潮涌动。两岸携手打造的昆曲青春版《牡丹亭》2004年在台北首演后引起轰动,近日原班人马在高雄、台北、新竹等地展开20周年庆演,每场演出,台湾观众反响都非常热烈,在岛内引发“昆曲热”。很多台湾观众表示,通过现场观看演出,能够亲身感受到中国传统戏曲的极致之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被深深震撼”。同时,两岸题材话剧《寻味》即将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该剧由两岸数十位实力派演职人员共同创作,从一碗牛肉面讲起,从台湾眷村到北京胡同,在一家四代人聚散离合中,讲述特殊的回家故事,反映出两岸同胞的浓浓亲情。

  而在两岸经济领域,由于台湾经济持续低迷,近期《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成为台湾各界反思与检讨的焦点。随着民进党新一任期的临近,岛内各界纷纷呼吁即将上台的民进党执政新团队需要寻求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路线,通过开展两岸经济合作切实促进岛内产业界发展,增进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与福祉。

  由以上可以看出,台湾各界特别是台湾基层广大民众对于两岸增进交流、促进合作、加深融合是抱持相当大的期望。从两岸民间交流、文化交流来看,越来越多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人到大陆参访体验,对大陆快速发展取得的成就发出由衷的羡慕、赞叹和向往,充分说明大陆对台湾民众产生越来越大的“磁吸效应”,大陆根本不是民进党当局及绿营媒体多年来宣传的那种落后、刻板的形象,而是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不断创新发展、快速进步的社会,同时也是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文明社会,大陆更是对台湾同胞充满友善与温暖的热土,“两岸一家亲”在两岸交流合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同时,这也充分说明民进党为了达到推动“台独”“去中国化”的政治目的,蓄意抹黑大陆,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合作,企图割断两岸在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联结的丑恶用心。民进党当局不择手段地丑化、妖魔化大陆,在意识形态领域以“人工手段”培养更多的“人造独”世代,从而争取更多泛绿选民的支持,捞取政治利益,这一点昭然若揭,被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认清、看透。

  当前,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分离、要合作不要对抗是台湾的主流民意,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更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民祉所在,两岸一家亲、同是中国人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两岸同胞的普遍共识。然而民进党依然罔顾事实、违背民意、逆流而动。在两岸交流方面,民进党当局迄今未解除对大陆民间赴台交流的禁限,极少数赴台交流必须通过台方所谓“专案申请”。同时,民进党当局也未解除对台湾同胞来大陆团队游的禁令,并对台湾同胞参与两岸交流采取各种政治手段进行阻挠、破坏,甚至打压、恐吓,在岛内蓄意制造“绿色恐怖”,形成所谓“寒蝉效应”,导致许多台湾基层民众想来却不能来、不敢来大陆。当前两岸交流的阻力与障碍完全在民进党当局,两岸交流合作不能够进一步拓展与深化的责任更是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民进党新一任执政期尚未开启,但考验与挑战已经上路。民进党须知,今年一月的选举民进党仅有四成的支持率,有六成的台湾选民并不认可民进党施政路线,尤其是两岸政策方面。尽管两岸关系依然复杂严峻,但“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始终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大陆将继续推动和恢复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不断拓展和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对此大陆已经展现出极大的诚意与善意,制定并出台多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扎实推动。

  恢复与改善两岸关系,球在民进党当局一方。民进党必须明判形势,正视两岸同胞深化交流、加强合作的愿望,以实际行动回应台湾同胞要和平、要发展的民意诉求,彻底放弃“仇中反中”“抗中保台”错误路线,尽快撤除人为障碍,停止一切对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的阻挡和打压,以实际行动促进两岸交流与合作,与大陆一道共同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只有这样,民进党才能够赢得岛内民心,推动台湾经济复苏回暖,增进台湾民众切身福祉,台湾长远、稳定发展才能够从根本上得到实现与保障。(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