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同胞携手打造文化盛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4-04-02 09:28:42

深度分析

日前,由两岸数十位优秀演职人员共同参与创作的话剧《寻味》即将登陆国家大剧院。该剧从一碗牛肉面讲述着从台湾的眷村到北京胡同的温情故事,用话剧的形式展现和诠释着两岸同胞的浓浓亲情与难忘乡情,如此润心的文化盛宴,必将在两岸同胞心灵深处激荡出一波又一波的家人情谊与兄弟情爱,串联起两岸同胞对中文化的烙印与传承,汇聚集聚起更多更强更大的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正能量向心力。

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记忆,来自于一家人、亲兄弟的内在情感和身心认同,即便浅浅的海峡让我们各居一方,但我们心中那股自觉自发成为中华文化的接力人传承人,以形式多样的文化作品,既有传统气息有赋有时代内涵的好作品、好情节、好故事连结起两岸同胞的心与情,成为中华文化传承、记载、光大的贡献者受益者,使这种强大的文化力量助推助力民族复兴伟业的早日实现。

好作品激发同根互依的使命感。话剧《寻味》自首演以来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30余场的演出让更多的两岸同胞感受领悟到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除了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的演出外,还将到重庆、西安、石家庄等城市巡演,让更多的两岸同胞感悟中华优秀文化的深厚底蕴。昆曲青春版的《牡丹亭》在台北的首演更是引起强力轰动,作为两岸文化戏曲精英打造的昆曲经典剧目,在台湾演出20余场,在海内外巡演500余场,吸引80余万人次群众观看,“昆曲热”激发炎黄子孙对中文化的传承与光大内在动力与强大信心,台湾同胞观看后纷纷表示“深深震撼”。继《繁花》在台湾“爆火”之后,《花间令》《与风行》再次成为台湾同胞热追的大陆影视作品,他们如痴如醉的喜爱程度相当高,比如《花间令》播出后仅用3天就在优酷热度破万,《与风行》成为台湾网友“2024必看陆剧”。据统计,大陆影视剧自1996年2月引进到台湾,逐年快速增长,深受台湾同胞喜爱和青睐。从2012年首次超过韩剧后,2015年、2016年、2018年多次击败韩剧登顶,2015年大陆影视作品收视率占比达到35%,14部作品中有9部收视率成绩不俗,《琅琊榜》成为华视年度大戏拿下无线台收拾第一。2021年台湾十大热搜剧集,大陆古装剧《锦心似玉》高居榜首。《甄嬛传》更是高居台湾回访率的“霸主地位”,买下该剧在台湾出版权的八大电视台在视频网络平台播放了5轮,创下超过473万人次的高流量。这些好的作品激发了两岸同胞同根互依的情感情谊,通过剧情阐释的中华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让台湾同胞在感受作为华夏儿女荣光荣耀中努力扛起传承接力棒,在实现心灵契合中激发认同共鸣、情感共鸣、身份共鸣、文化共鸣的自豪感,敢于勇于不做民进党当局和岛内“台独”分裂分子隔断两岸同胞文化连结的买单者。

好情节激起文化认同的紧迫感。由福建省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创排的原创大戏《围头新娘》,以非遗戏曲的形式讲述与金门隔海相望的泉州围头村从“炮战第一村”发展成“两岸通婚第一村”的两岸融合发展故事,展示两岸从隔绝到对峙再到通邮、通商、通航的历史变迁,用独特视觉诠释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的家人情怀与兄弟情义,小小渔村更是成为两岸关系冷暖变化的一个缩影和见证。两岸艺人持续加强影视合作,创作了两岸同胞喜爱的影视作品,用诠释中华文化情节情怀的好作品携手弘扬传统文化,丰富两岸同胞业余文化生活。可是,民进党当局对大陆影视作品在台湾的“火爆”相当“感冒”,甚至引发恐慌,不断炒作这是大陆“认知作战”“统战恐惧”“红色威胁”,用“逢中必反”的思维心态禁止台湾业者或经销部分大陆互联网视听服务。但是,不管何种手段都阻挡不住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共赢。由台湾筋斗云文化传媒等两岸戏剧影视机构成立的“两岸剧本创投平台”已孵化出64部优秀剧本,助力台湾戏剧创作者实现做强做大中华民族影视事业的梦想实现。台湾媒体人刘燕婷表示,台湾百姓对大陆影视剧的喜爱并没有因为受政治外力的阻挡而减少,台湾“90后”“00后”青年已经是大陆综艺和影视剧主力军,有的台湾大学语文试题都纳入了大陆热播剧和综艺节目的相关知识点。同时,大陆为了更好的帮助台湾艺人和文化工作者参与大陆文化事业发展进程,受聘、就读于大陆艺术机构、单位或高等院校的台湾文艺工作者可以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项目、美术创作项目、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和艺术人才培训项目。所以,两岸的文化艺人和文化工作者用好的情节激起了台湾同胞文化认同的紧迫感,看清看透民进党当局长期煽动否定两岸文化认同、宣扬“台独”的险恶用心与嘴脸,文化的力量、根脉、养分、财富成为两岸同胞携手打造文化盛宴的动力源和加油站。

好故事激励共情共鸣的自豪感。台湾影视作品《周处除三害》凭借着对中华传统典籍的现代解读,对两岸同文同种故事情节演绎诠释,人性探讨和情感表达都源自两岸同胞共同的文化背景,这部作品更是在超越政治藩篱中深化强化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认知认同,自在大陆上映后3天票房超过1亿人民币,20多天的时间票房就超过了4亿人民币,并且收获了良好的口碑。该剧女主角表示“没想到大陆的票房已经超过4亿人民币”。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陈斌华对此表示,两岸同胞同文同种,特别容易产生共情共鸣。大陆之大,是台湾很多艺人难以想象的,也是他们心向往之的。岛内舆论认为,这部作品是对中华文化的展现,看到更多两岸文化繁荣交流的景象,用传统典故讲述台湾故事定能定会激励起两岸同胞共情共鸣的自豪感。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唐桦认为,中华文化本来在两岸就是相通的,台湾民众喜爱大陆影视,在同根文化背景下是在自然不过的事情,在数字时代海峡阻隔带来的两岸文化隔膜透过新媒体持续消融。《狂飙》等优质影视剧在两岸同时掀起追剧热潮,流行文化成了当下突破两岸民众隔阂的重要媒介;《茶馆》《天下第一楼》在台湾演出,老一代的人会感动的热泪盈眶,这足以说明,不管是题材的不同,还是故事的不同,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相连相通让两岸同胞产生共情共鸣。此外,传统汉服、诗词、音乐等中华文化代表,以图文、音频、视频、直播等形式被台湾同胞所发现和深爱,在台湾年轻人火爆“出圈”证明两岸一家、一民通俗,就是“天生中国胃、就爱这个味”,如岛内媒体评论指出的那样,两岸一家亲、文化通人心,岛内的“大陆热”不会是一时的“限量版”,还会随着两岸交流交往、融合发展不断扩大深化而持续升温。

两岸同胞携手打造的文化盛宴没有休止符,文化相通的故事情节、根源相同的内涵底蕴将让两岸同胞欣赏品味到更多更好的文化作品,青睐深爱凝结起的文化力量、文化信心、文化情怀、文化脚步将让同胞之情更温馨、同胞之爱更纯洁、同胞爱更长久,吹散吹走漂浮在两岸同胞心中的文化雾霾和毒气,让历史记忆、家人情思、兄弟包容的温馨温暖温情回荡滋润两岸同胞的心田心坎。(评论员 贾永辉)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