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促两岸青年交流 添融合发展动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4-04-02 11:03:01

深度分析

年初以来,“大陆热”持续在岛内升温,特别是台湾青年对大陆的印象不断改善,对两岸和平发展的认知趋于正向。大陆网络流行语、抖音流行音乐受到台湾青年青睐,使用微信、小红书等社交软件越来越多,成为台湾青年了解与认知大陆的热门窗口。此外,有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购买和使用大陆电子产品,包括手机、电脑、手表等。很多去过大陆的台湾青年表示,期待两岸未来多交流,多沟通,多相识,多合作。

持续升温的“大陆热”反映出当下两岸民间交流持续热络,两岸同胞希望越走越近、越走越亲的愿望不断强烈,更是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具体表现与真实写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希望在两岸青年,活力与动力在于青年一代。当前,大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吸引越来越多台湾青年赴大陆参访、交流,在大陆就学、就业、创业、发展,大陆成为台湾青年创业发展的热土。他们通过亲身实践,充分体验大陆同胞对他们的善意与热情,体会到大陆青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活力与激情,两岸青年互动与交流的广度不断延伸,深度不断拓展,他们在交流中增进彼此情感,缩小歧见、扩大共识,不断筑牢两岸一家亲的共同理念。与此同时,台湾青年通过自己的亲眼所见、亲身体验,逐步扭转了多年来被民进党当局丑化大陆“洗脑”教育的理念,他们发现民进党当局及绿营媒体多年来宣传的大陆形象与他们所见所闻所感竟然反差如此巨大,对于民进党多年来操弄“去中国化”及“反中抗中”产生更多更大的反感。

当前,两岸青年交流已经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祖国大陆不断释放诚意与善意,相继出台多项有针对性的惠台政策措施,为广大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发展搭建更宽广的舞台,创造更便利的条件。两岸青年交流不断深化,以鲜活、生动的事例不断展示“两岸一家亲”的客观事实。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将他们在大陆的所知所感,传递给自己的家人和亲朋好友。以这些亲身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台湾青年为圆心,通过口耳相传的方式,必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加深对于祖国大陆的了解,增进对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认同,同时也必定会逐步消除民进党当局刻意歪曲、丑化大陆以及种种“台独”和“去中国化”宣传教育带给台湾同胞的错误认知。

深化两岸青年交流必将有助于夯实两岸融合发展的民意基础。2016年以来民进党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与一个中国原则,在推动“台独”和“去中国化”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行越急,直接导致两岸形势日趋严峻复杂。民进党当局利用执政资源在岛内大肆推行“绿色恐怖”,制造“寒蝉效应”,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面对种种不利因素,在大陆主导和推动下,两岸青年交流始终保持热络的局面。通过海峡论坛、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等平台,更多台湾青年看好大陆发展机遇和空间,愿意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到大陆打拼,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在大陆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青年一代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激情、最富有梦想。两岸青年通过深化交流,共同打拼,青春变得更加亮丽、更加昂扬。在两岸青年一代的引领下,两岸势必会走得越来越近,越来越亲,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也将进一步夯实与巩固。尽管民进党赢得新一任执政权,但未来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抗中保台”,如何“挟洋谋独”,只要两岸民心特别是两岸青年一代都愿意追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就能够确保两岸关系在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不断前进。

当前,两岸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为广大台湾青年到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创造更多机遇,拓展出更大空间,同时也为两岸青年深化交流,携手合作,共同发展搭建更大的舞台,铺设更坚实的道路。展望未来,两岸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希望能有更多的台湾青年顺应两岸融合发展的历史潮流,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贡献青春力量!(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