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四个坚定”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4-04-15 13:35:25

深度分析红

  

  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马英九先生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来把握两岸关系大局”,明确提出“四个坚定”,即“坚定守护中华民族共同家园”“坚定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坚定守护中华民族共同家园。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始终有着国土不能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共同信念。”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历史,记载着历代先民迁居台湾、繁衍生息,记载着两岸同胞共御外侮、光复台湾。中华民族一路走来,书写了海峡两岸不可分割的历史,镌刻着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史实。维护和发展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始终是中华民族高于一切的政治理想、精神寄托和道德情感。国家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心愿,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坚定守护中华民族共同家园,就是要坚守国土不能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

  民进党自2016年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台独”行径,“倚美谋独”“以武拒统”,挟洋自重,挑衅一个中国底线红线,制造两岸对峙僵局,把台海推向兵凶战危之险境,是中华民族利益最大的破坏者、国家统一的最大障碍,必须清除。两岸同胞共同追求和平统一,“台独”势力搞分裂,必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坚决反对。

  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都是中国人。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其核心是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要认同两岸是中国人,一家人的事可以商量着解决,通过接触交流,增进了解,累积互信,化解矛盾,寻求共识,协商解决两岸历史遗留问题,把中华民族的命运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二、坚定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习近平指出:“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祖国大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两岸同胞过上好日子,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近年来,大陆以台湾同胞福祉为念,陆续出台了多项惠台利民措施,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机遇,共享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成果,持续为两岸青年成长、成才、成功创造更好条件、更多机遇,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求学就业创业,追梦、筑梦、圆梦。大陆积极为广大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广大台湾同胞利益更多、福祉更实、未来更好,两岸同胞携手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

  三、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在漫长历史中,共同建设了包括宝岛台湾在内的祖国疆域,共同书写了中国历史,共同创造了中华文化,共同培育了民族精神。”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进党上台后,大搞“去中国化”“台独”行径,特别是在文化和教育上,“去孔化”“去孙化”“去蒋化”,将中国史归入东亚史,“去中华文化”,企图割裂中华民族共同体。民进党当局数典忘祖,在文化上搞“台独”是不会得逞的,台湾同胞也绝不因民进党当局搞“去中国化”而削弱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必然遭到两岸同胞反对和唾弃。

  两岸同胞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历史告诉我们:“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没有什么问题不能商量,没有什么势力能把我们分开。”

  四、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强调:“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凝结着两岸同胞的奋斗和汗水,需要两岸同胞同心共创、接续奋斗,也终将在两岸同胞的接力奋斗中实现。”新时代的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历史是中国历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一部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台湾定然不能缺席,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历史发展大势,不可阻挡。两岸同胞坚守民族大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同心同德为实现民族复兴和祖国完全统一而共同奋斗。(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