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厉害了,中国航天!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4-26 14:25:05

QQ截图20210224161154.jpg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细数新中国建国以来的航天历史,我国在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征程中捷报频传,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船,从东方红一号到嫦娥飞天,从无人飞行到太空行走……这一切,都见证着中国航天事业每一步的腾飞和跨越。

1970年 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01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在酒泉发射成功,进行了轨道测控和《东方红》乐曲的播送。“东方红一号”的成功发射开创了我国航天史的新纪元,使我国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

d50735fae6cd7b899e51bb28186e55a7d933c895a04c.jpg
1975年 中国首颗返回式卫星发射成功
02

1975年11月26日,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11月29日,完成预定任务后成功返回,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返回式卫星技术的国家。

图为我国早期一颗返回式卫星安全返回地面的回收现场(资料图片).jpg
1981年 中国成功用一枚火箭发射3颗卫星
03

1981年9月20日,中国第一次用一枚火箭成功发射一组三颗卫星——“科学实验卫星9号”。一箭三星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的重大突破。

图为2013年7月20日7时37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以“一箭三星”方式,成功将3颗技术科学试验卫星发射升空。.jpg
1999年 中国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
04

1999年11月20日凌晨6点30分,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一号”无人试验飞船在酒泉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在发射点火十分钟后,船箭分离,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一次飞行试验,标志着我国航天事业迈出重要步伐,对突破载人航天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神舟一号飞船.jpg
2003年 中国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
05

2003年10月15日,我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圆满完成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在太空飞行14圈,历时21小时23分。

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jpg
2007年 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
06

10月24日,我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在西昌发射中心成功升空。11月26日,“嫦娥一号”从距离地球38万公里的环月轨道传回第一张月面图片,标志着我国首次探月工程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由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升空.jpg
2008年 我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
07

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发射升空。“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上载有三名宇航员,分别为翟志刚(指令长)、刘伯明和景海鹏。翟志刚出舱作业,刘伯明在轨道舱内协助,实现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太空漫步,我国成为第三个有能力把太空人送上太空并进行太空漫步的国家。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jpg
2011年 中国首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
08

2011年9月29日21时16分,我国自行研制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天宫一号”是我国第一个目标飞行器和空间实验室。它的发射标志着我国迈入中国航天“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第二阶段。11月3日,天宫一号与神州八号顺利完成首次对接,中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自主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天宫一号模拟演示图。(资料图片).jpg
2019年 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09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的预选着陆区,并拍下传回了月球背面近照,成为首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人类探测器。

图为1月3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降落过程(示意图)。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jpg
2020年 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
10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在海南岛东北海岸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飞行2000多秒后,成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在海南岛东北海岸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飞行2000多秒后,成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jpeg
2020年 嫦娥五号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
11

2020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采用半弹道跳跃方式再入返回,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

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采用半弹道跳跃方式再入返回,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 摄.jpeg
2021年 中国首辆火星车命名“祝融号”
12

2021年4月24日,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我国首辆火星车命名为“祝融”,全称“祝融号”。“祝融号”火星车高度1米85,重量约240公斤,设计寿命为3个火星月,相当于约92个地球日。“祝融号”火星车将在火星上开展地表成分、物质类型分布、地质结构以及火星气象环境等探测工作。

“祝融号”火星车模拟图 国家航天局供图.jpg
未来可期……
13

2021年4月23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与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联合测试等工作。按照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我国将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的任务目标。



中国航天,未来可期!

4月23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与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郭文彬 摄).png

综合自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中国军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