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为何下令挺陈柏惟?港媒曝其中内幕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0-14 15:58:22

“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罢免案将于23日投票,蔡英文13日在民进党中常会首度表态挺陈,强调不希望陈成为“全党打一人”恶斗下的牺牲品。对此,港媒评论指出,蔡对陈的罢免案远较高雄市议员黄捷罢免案保留,因为陈被罢免机率远高于黄,但蔡仍表态自己挺陈的立场,原因就是她怕一旦陈被罢免,形同她输给了新上任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让她吃下“蔡朱对决”的首败。

香港媒体《中评社》14日评论指出,民进党“立委”近日纷纷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留言,公开表态支持陈柏惟、反对罢免案;蔡英文13日则在党内中常会表示,“党公职和支持者也都很关心罢免案,很多也都在帮忙,她请大家继续关注这件事情,不要让认真做事的人孤单,台湾的民主深化,应该是基于理性沟通,不是恶意报复”,这是蔡对“删Q”案的首度表态却也仅止于此。

评论分析,蔡英文对陈柏惟的支持力道明显逊于对黄捷,当初蔡不仅下令全党力挺黄捷,甚至出动大批党内民意代表全程陪伴扫街、站路口,其阵仗之大引发极大关注。蔡虽表态挺陈,却也强调要尊重“基进党”,且并未动员民进党基层投票,可见蔡此举是在适度切割,以防届时陈真被罢免,外界将矛头指向她的不作为,不仅让她得扛则,甚至面临党内声望下坠的危机。

评论认为,自从朱立伦接下国民党主席后,民进党一直抱持戒慎并观望的态度,陈柏惟与民进党民意代表目前都将罢免案操作为“亲中”与“反中”的对决,形同蓝绿两党主席的“蔡朱对决”;一旦陈被罢免成功,蔡英文等于吃下“蔡朱对决”的首败,这也是她所害怕的。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