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问题都推给第一线? 台铁“普悠玛”事故判刑仅司机有罪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10-18 16:30:55

微信截图_20211018162328

台铁“普悠玛”列车昔发生出轨重大意外。(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2018年10月21日台铁“普悠玛号”发生18死重大事故,宜兰地方法院今(18)日宣布判决结果,仅判司机尤振仲有罪,台铁随后表示“尊重司法判决结果,未来全面推动安全改革”。对此台铁产业工会表示,组织不能卸责,不能让基层员工感觉把结构性的问题都推给遇到出事的第一线。

此前宜兰地检署经调查,认定司机员尤振仲、台铁机务处副处长柳灿煌、综合调度所长吴荣钦等3人涉有过失,依过失致死罪起诉。不过宜兰地方法院今天宣判尤振仲处4年半徒刑,其余2人无罪。

台铁产工表示,“普悠玛事故”即将满3周年,每个人都该对自己做过的事情负责,但这个对象应该也包含了组织。对于今日判决结果,不仅会让基层员工感觉把结构性的问题都推给遇到出事的第一线,弱势的基层及旅客更加没有保障,难怪有“普悠玛”家属今日受访时指出:“台铁一贯做法,都是推给司机基层担罪。”

台铁产工表示,制度问题不该单由第一线员工负责,但显然司法无法课责组织,如果没有彻底检视这个真正的问题,如何让民众及员工信服?台铁第一线同仁常常反映问题时得不到适时解决,出事了仍然是基层负责,这样并不能解决问题。

台铁产工表示,从台铁新闻稿中可知,事故后台铁也做了非常多改善事项,这些调整不正说明了过去组织缺失?很遗憾反映缺失的基层,问题得不到解决,事故之后反而要担责,更不用说现在改善机制中仍无基层参与制度改革。

台铁产工说,事故发生后最重要的是查明真相,落实改革,尤其组织不能卸责,产工会持续监督揭弊,提出真正能预防事故发生解方,给民众及同仁平安的铁路。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