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广东省广州市凝聚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救援合力侧记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0-22 12:58:34

  战时人民防空行动中,重要经济目标如何防护救援?前不久,在“羊城天盾—2021”城市人民防空演习中,广东省广州市给出一个答案:各支力量联合防护、共同救援。

  演习场上,民兵分队利用车载无人机反制设备,成功将“来袭”的40架小型无人机驱离迫降;人防专业队伍迅速展开场地封控、消防灭火、伤员抢救和电力、通信抢修;作为重要经济目标的某电网基地开启喷淋装置、进行网络信息防护,一并投入到防空袭行动中……

  “看到各路人马齐上阵,安全感满满的。”从当地媒体和“广州人防”微信公众号看到演习场面后,不少广州市民都在评论区写下这样的留言。

  “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救援,是战时人民防空行动的重要内容。”广州市人防办总工程师梅其岳介绍,水、电、气、暖、通信枢纽、交通枢纽等重要经济目标,是城市的生命线,是战时人民防空的重中之重,一旦遭袭就要全力救援,把损失降到最低。按照这一思路,多年前,他们就拟制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救援方案。但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发现方案难以落实,主要原因是全市干部群众战时防护救援重要经济目标的意识薄弱、人防专业队伍装备器材比较落后、防护救援手段滞后。

  “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各方攥指成拳,形成合力。”该办领导班子研究认为,人民防空是全民性防护工作,应当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见成效;人民防空因战而生、为战而存,离不开军事机关的指导帮助。

  他们积极主动向广州警备区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使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救援纳入全市军事斗争准备全局,每年以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名义,印发年度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救援训练计划、方案等,提高了各级、各部门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度。

  在警备区支持下,广州市人防系统每年都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救援培训。参加培训的不仅有电信、医院、电力、燃气、自来水等重要经济目标单位,而且有发改委、工信局、卫健委等行业主管单位。

  “开训前,市政府、警备区领导都要提要求、定标准。”广州市人防办一级调研员庄军告诉笔者,他们整合军地双方资源开展培训,使参训人员掌握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救援的重要意义、基本程序和主要方法。

  在防护救援中,重要经济目标单位自身责无旁贷。该市人防办依托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组建各类人防专业队伍,这些队伍平时履行单位的安全保卫、应急救灾等任务,战时承担防空袭任务。

  “能够防护救援广州重要经济目标的,不只本市力量。”广州市人防办人防处处长来源介绍,2019年12月份,珠三角九市签订了《珠三角城市群人民防空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按照这个协议,战时当广州综合防护救援力量不足时,佛山、江门、肇庆等周边城市积极予以支援,实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训练是生成防护救援能力的基本手段。结合一年一度的“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广州市人防指挥部把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救援作为一个常设课题,组织各路人马并肩上阵,练指挥、练协同、练技术、练战术,防护救援力量协调配合和遂行任务能力稳步提升。


作者:王玉生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  原标题:共同保护城市生命线——广东省广州市凝聚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救援合力侧记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