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走近走亲 多交流促融合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4-03-21 11:15:15

深度分析1

继前不久台青“网红”钟明轩到大陆旅游后感言“真的很喜欢这个地方”引发两岸广泛关注之后,近日又有岛内青年人在赴大陆旅游后发出类似感慨,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与讨论。

一名台湾青年在网上分享了身边朋友赴大陆旅游后的亲身感受,“最近认识蛮多台湾00后年轻人,都到大陆旅游了,整个大改观啊!”、“还是要亲身去走走看看,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不是吗?我身边有不少去过大陆的朋友,回来交流的时候有说到,确实是和想像中不一样。人家进步的地方还是要虚心学习的。”还有一些“首来族”(第一次到大陆)台湾青年,他们为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所惊叹,见到大陆的高楼大厦,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后,他们表示“太强了!”、“不知道该怎样形容,真的很激动!”正是这些亲眼所见,亲身所感,让去过大陆的台湾青年人感叹,同时他们也表示,自己去大陆实际看到和感受到的与台湾媒体对大陆的描述差异很大,台湾青年亲身感受的大陆与台湾媒体说的不一样也成为越来越多到大陆参访交流的台湾年轻人得出的结论。

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通过亲身参访交流,一改过去对大陆落后、刻板的印象,而且还对大陆快速发展发出由衷的羡慕、赞叹和向往,充分说明民进党多年来在岛内推行的“台独”和“去中国化”教育的失败。自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为了达到推动“台独”“去中国化”的政治目的,不仅以所谓“反渗透法”和“国安五法”阻断台湾民众赴大陆交流,而且在岛内严格管控新闻媒体,大力扶持“绿色媒体”,打压“统派媒体”,台湾岛内“绿色恐怖”不断蔓延,从而割断两岸在历史、文化、教育的联结。这样的结果是,台湾年轻一代对大陆不仅存在认知上的盲区和误区,同时在心理认同上产生越来越大的意识偏差。民进党当局通过这种卑劣政治手段不断丑化和妖魔化大陆,正是为了“独化”台湾选民,从而赢得他们的政治支持,捞取政治利益。

然而有越来越多台湾青年赴大陆参访、交流之后,突然间发现民进党多年来宣传的大陆形象与他们亲身所见所闻所感竟然差距如此巨大,自然会受到相当大的震撼。事实不容抹杀,事实胜于雄辩。人心自有公道,众多台湾青年相信他们的亲身所见、所感,民进党越是对大陆丑化与抹黑,台湾民众对民进党的做法就越是反感与厌恶。更为重要的是,有越来越多的台湾00后年轻人对大陆的好奇与渴望越来越强烈,想要了解真实大陆的决心与信心不断增强。与此同时,通过实地到大陆参访、交流、体验,他们在两岸关系的认知上,对民进党推动“台独”与“去中国化”的“免疫力”越来越强,他们到大陆后的感悟、体会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影响更多没有到过大陆的台湾年轻一代,引领他们成为推动两岸交流的重要年轻力量,通过亲身实践打碎民进党对两岸交流的敌视与封锁,带动更多的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一代到大陆多走走、多看看,从而汇聚起支持和推动两岸交流更大的民意与力量,这必将对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而在另一方面,大陆始终保持对台政策的连续性与稳定性,在“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不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尤其在两岸青年交流方面成果显著。通过不断加强和完善两岸交流基地建设,使两岸同胞在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有了更多交流合作的渠道。同时,通过举办海峡论坛、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等众多两岸民间交流活动为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一代深化沟通、增进来往、加强交流、促进合作搭建了重要的平台,建立了两岸常来常往的交流机制,提供了制度保障。大陆坚持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心、互学互鉴、发展事业提供广阔平台,欢迎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事实证明,两岸同胞只有多沟通、多走动、多交流才能够有效化解隔阂、消除对立,从而不断扩大两岸同胞之间的共识,增进彼此情感共鸣,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才能够建立起更为稳固的民意基础。

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能够到大陆多走走、多看看,多体验、多交流、多分享,向岛内同胞讲述真实的“大陆故事”,分享精彩的“追梦故事”以及两岸生动的“交流故事”,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逐步扭转多年来台湾同胞对大陆的负面印象,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亲情、友情,提升两岸青年携手打拼、共同奋斗的青春热情,为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贡献更多青春智慧与力量。(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