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士良:希望海峡两岸清明文化论坛越办越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4-03-31 12:08:01

  

陈士良6

陈士良(资料图) 

  十多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被高秉涵先生多年来往返海峡两岸,先后带着100多位台湾老兵的骨灰,分别背回他们各自故里的壮举所感动。所以,作为炎黄子孙和龙的传人,我决心创办“海峡两岸清明文化论坛”,让更多的中华儿女来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和文化。

  “海峡两岸清明文化论坛”自2011年首次举办以来,除在上海外,还先后赴浙江奉化、江西南昌,以及台湾的台北、高雄等地,走进了城市和乡村,追寻两岸的清明印记,依托传统清明文化,述说两岸同气连枝的血脉亲情,共同探究“慎终追远”的精神内涵。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清明文化论坛,将跨入新一轮的十年,也是新的起点。今年的主题是“点亮共同记忆,增进血脉亲情”,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好内容,既强调点亮过去的共同记忆,又突出增进未来的血脉亲情。我们一定要继续以“海峡两岸一家亲,同根同源脉相连”为精神纽带,一方面,可以让两岸同胞携手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历史,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两岸更多的青年人积极参与到清明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中,给清明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这次论坛通过当事人讲故事的形式,生动地体现了清明文化的内涵;两岸专家学者又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清明文化的价值,使大家对中华民族的清明文化具有更深刻的了解和更深入的研究。现场有不少两岸的青年学子也来参加了论坛,这对于进一步传承清明文化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我由衷地希望“海峡两岸清明文化论坛”能够越办越好,并在青年化、多元化、常态化上开拓新的内涵。

  首先是青年化。今年的海峡两岸清明文化论坛,除专家学者的专业讨论外,还新增了两岸青年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体验式交流”,这不仅是非常好的尝试,也使论坛更加活跃,更加符合青年的兴趣和时代的潮流。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交流活动和互动形式,让两岸更多的青年学子融入进来,强化他们对清明文化的了解和传承。

  其次是多元化。清明文化仅仅是中华传统民俗文化中很小的部分,未来我们可以借助清明文化论坛这个平台,纳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对所有中华传统民俗文化进行讨论和研究,还可以增加对两岸少数民族传统民俗文化的探讨,使论坛具有更加多元的内容和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再次是常态化。现在我们基本上是在清明节前以会议的形式举办论坛,这虽然是传承清明文化的一种较好方式,但举办的时间和参加的规模都比较有限,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和年轻人的加入,我们还可以将有关内容制作成短视频,并通过抖音和小红书等渠道,让两岸更多的中华儿女了解和传承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同时,也可以通过绘画展、摄影展等形式,多角度、多渠道地反映中华传统民俗文化,使我们对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讨论成为常态化。

  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内容非常丰富,还有很多可以挖掘和传承,海峡两岸同胞应该共同携手,通过清明文化论坛这个平台,一起探讨、研究和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积极的贡献。(作者 陈士良 国台办海研中心特邀研究员 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 海峡两岸清明文化论坛创办人)


  


文章来源:华夏经纬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