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时代 中美关系将如何演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1-28 14:05:25

中美国旗。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月25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记者会上称,美国正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拜登总统希望“耐心”处理与中国的关系,并将重新审视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对华强硬政策。

1月25日,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在白宫对记者讲话 图源:外媒

普萨基当天说,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时,“我们需要一种战略耐心”。她还透露,拜登政府计划对特朗普政府时期制定的措施进行跨部门审查,包括征收关税和要求中企退市等。

另外,在被问及拜登政府是否会采取措施继续针对华为时,普萨基仅给出模糊的回答,但表示“总统的观点是,美国要进行更好的防御,确保美国企业的技术不被用来促进中国的军事建设”。

彭博社分析称,普萨基此番言论表明拜登政府可能愿意改变特朗普任期内的一些举措。

对于拜登政府关于中美关系的最新表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月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等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我们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能够吸取特朗普政府对华错误政策的教训,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赵立坚说。

分析则认为,从普萨基的表态可以看出,拜登政府对中国的认识和定性与特朗普政府几乎无异,普萨基强调“我们正与中国展开激烈的竞争,与中国的战略竞争是21世纪标志性的特征”。拜登政府在意的只是“让中国承担责任”的“新方法”。

华盛顿需要拉盟国一起遏制中国,这的确是美国两党在对华路线上的共识,中国人需要真正静下心来,面对中美关系长期严冬所意味的种种挑战。

美方强调“耐心”,可能有几层意思,包括拜登政府视处理疫情等国内问题为当务之急,他们希望先与盟友充分沟通之后再与中国谈,以及他们虽看不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零敲碎打”,但自己就怎么与中国打交道也没有主意,等等。

    中美竞争的现实不容回避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正式进入拜登时代,历经纷扰的中美关系很难立即一键重启

当前,中美关系正面临自1979年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中美竞争的现实已不容回避,两国间的竞争或博弈不断向纵深发展是一个长期趋势。而这几天发生在南海的中美海上较量,则较为清晰的显露了拜登政府延续了特朗普政府不遗余力打压中国的态度。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认为,近二十年来,主要由于中国的高速发展,中美综合国力的差距不断缩小,这导致两国间结构性矛盾的出现,双方在上世纪80年代得以建立互信的基础已经消损。在这一背景下,美国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这是中美关系不会回到从前的根本原因。

    良性“竞合”也存在可能

尽管中美在社会制度、发展阶段、文化传统等方面存在差异,中美竞争无可避免,但是共同利益大于彼此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事实上,中美两国在疫情防控、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领域拥有巨大合作空间,这也是重建双方信任的有效手段。

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1月27日到国务院上任第一天对同僚发表讲话,称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与中国合作符合美国利益。他指出,中美关系“可以说是美国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两国关系既有相互竞争的一面,也有合作的一面,而抗击气候变化是符合两国利益的。他表示,美国希望能在许多有共同关切的问题上与中国合作。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达巍观察指出,拜登上任后,中美关系中结构性矛盾不会消失,但我们仍应重视未来拜登政府可能给中美关系带来的机遇。如果中美双方能抓住机会,中美关系未来有可能停止“自由落体”运动而趋向稳定,甚至有可能为中美关系构筑一系列“托底”机制。

面对目前的困局,中美关系如何才能实现转圜?去年11月下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祝贺拜登当选美国总统时指出,希望双方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可以看出,这些论断言简意赅地点出了中美关系的症结,并为中美关系摆脱当前困境指明了方向。

大国交往,重在相互尊重。鉴于过去四年美国政客的一些所作所为,新一届美国政府不碰红线、不触底线,是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的前提。当前形势下,双方设立合适的接触渠道和机制,发出改善关系的积极信号,显然是推动关系转圜的务实举措。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一针见血的指出,中美两国由于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和历史文化不同,存在一些分歧,这很正常。但是我们注意到,拜登总统在就职演说中说,民主是应该允许不同,而且分歧不应该导致分裂。这也应该体现在国际关系当中,不同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和意识形态的国家,应当可以也完全能够和谐共存,对话合作,共同为实现这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展作出努力。

当前,中美关系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分歧不应该导致分裂,合作才能打破僵局。中方已提议双方激活和开放所有对话渠道、梳理和商定交往的清单、聚焦和展开抗疫合作。期待美国新一届政府与中方相向而行,书写中美关系“新的一页”。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对世界应有的大国担当。


综合自中新网、环球时报、外交部网站、央视新闻客户端、参考消息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