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建设性模糊”绕不开“九二共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31 16:30:31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当局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宣布将开放大陆商务人士来台,并且说期待两岸可以找到一个最大公约数,即“建设性的模糊”,笔者认为这是个正确的方向,也表现出民进党当局似乎发觉在台美关系之外,维系两岸关系仍有其必要性。虽然邱太三说“九二共识”已引起极大争议,不适于成为“建设性的模糊”,但实际上无论怎么绕,若还想维系两岸关系,两岸论述上就绕不开“九二共识”及其内涵。

    “建设性的模糊”若要成立,必须要符合双方的基本立场。然而,民进党主张“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实际上就连美国长期而一贯的政策,都表明“不支持台独”,也不把台湾当作一个“国家”看,若承认“台湾是国家”,甚至与台湾“建交”,就等于跟中国大陆摊牌,这是连特朗普时代都没有做到的事。若要发展两岸关系,这种“建设性的模糊”是不可能主张台湾是一个“国家”的。想必两岸实务经验如此丰富的邱太三,不可能不清楚。

    民进党当局的“建设性的模糊”,实际上也只有往这条路开发的可能性,而这种“求同存异”的做法,实际上就是基于台湾地区“宪法”的“九二共识”最基础而核心的宗旨。

    何况,最近大陆退订台湾菠萝之事,也是大陆基于两岸农产品协议所提前做的回报,此种机制便是在“九二共识”底下制定;民进党当局苦苦哀求大陆不要停止的ECFA,其实也是“九二共识”的杰作。两岸关系能够维持得当,台湾也没像绿营说的“被卖掉”,这就是基于台湾地区“宪法”的“九二共识”,看起来或许过时,但是并不老旧,看起来虽不合身,但是合用。

    民进党当局无论提出任何其他新的提法,先不提原有支持者是否反弹,若大陆无法接受,此种“建设性的模糊”终究是落得自吹自擂。如果蔡英文还是坚持继续敌视与丑化大陆,民进党政府提出的“建设性的模糊”也只能是缘木求鱼。民进党绕了一大圈,最后大概会发现:只有这个基于“宪法”的“九二共识”,才是两岸各方能够接受的立足点。就如同民主的生活方式大家虽不满意,却是目前为止最好的方法,在其他更变通或更有创意的方式未能被各方接受以前,“九二共识”毕竟是曾发挥过作用的两岸政治基础。

    至于被民进党加料的“九二共识,一国两制”,无庸赘述。如果邱太三或蔡英文真的对这个基本ABC并不了解,那就不要肖想两岸关系会有任何回春的迹象了。

    (作者吕謦炜为前国民党青年团总团长)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