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网络社交媒体面面观(一)|社交媒体平台Threads在台湾兴起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3-09-12 14:37:24

微信图片_20230912134303

作者  任冬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社交网站巨头Meta(原Facebook)旗下Instagram于7月6日推出了一款名为“Threads”(中文名暂译为“串串”)的全新应用程序,允许现有的Instagram用户凭借原本的账号登入。基于Instagram强大的用户基数,Threads刚上线就在全球引发注册狂潮,繁体中文版在台同步上线后在台湾也受到空前欢迎,后续影响值得持续关注。

由Instagram团队打造的Threads,是一个以文字分享为主的全新社交媒体平台,使用 Instagram账号即可直接注册,每篇贴文最长上限为500 字(但发出后无法修改),贴文可加入最多10张图片(静态图文件或Gif动图均可)、最长5分钟的影音内容,也可分享链接。Instagram是以照片和影片为主,Threads则是以文字为主,且可以直接分享网址导流。如同使用Instagram一样,用户可以在Threads 上追踪拥有共同兴趣的创作者及好友并与其互动,也可直接追踪已在Instagram上追踪的账号。值得注意的是,Threads可一键复制用户在Instagram上的所有设定与追踪名单。Instagram用户相对年轻化,但是以图片和短影音为主的社交网站分享模式,看得出Meta希望创建一个新平台,能弥补过去对Instagram文字表达有限的这一块市场需求,可能期望以年龄分众来区分旗下社交网站品牌平台,并尽量留住用户。

Threads在上线5天内就获得超越1亿用户,相比较TikTok获得这一成绩用了9个月,ChatGPT用了2个月,Threads成为最快拥有超越1亿用户的应用程序,显示出强大竞争力。虽然Threads打破了今年初风靡一时的ChatGPT纪录,但它主要依赖Instagram的庞大用户基础,以及方便用户转移账号的服务。Threads后续能否持续增长还有待观察。由于此款应用程序以文字为主,立刻被拿来与Twitter比较。自从去年马斯克收购Twitter后,实施了许多惹怒用户的改革,支持度不断流失。据网页分析数据公司“Similarweb”显示,Threads上线后的两天内,Twitter的网页流量就减少了5%,比起去年同期更是下滑11%。

值得注意的是,Twitter在台湾地区本就不太风行。有专家分析,错过关键时间点、初期没有中文版等是主要原因。首先,Twitter是在脸书(Facebook)之后才出现的,一开始只有英文版,对台湾用户来说使用接口不太友善,由于用户不多,会造成许多人上去看不到什么朋友分享的内容,从而导致这个平台在台湾地区更趋边缘化。其次,脸书的设定以社交网站为主,Twitter则偏向提供资讯为主,两者出发点本就稍有不同。Facebook、Instagram 偏向封闭式社交网站,可以让用户保有个人隐私。而Twitter 则偏向开放式社交网站,比较没有地域性限制,隐私性也较低,而台湾地区用户还是更习惯与熟悉的人交流、分享生活,这也是台湾地区用户相对青睐Facebook的原因。

繁体中文版Threads于7月6日在台湾上线后,短短4小时注册量已达500万,短短7小时已累计1000万注册量。台湾地区“网红”阿滴、Joeman等,企业界领袖郭台铭等都在Threads上抢开账号,争取曝光。台湾地区政治人物也纷纷赶上这股风潮,蓝、绿、白官方账号也陆续抢进,其中又以国民党速度最快。国民党发言人杨智伃称,国民党自朱立伦担任主席后,新媒体部便大胆不断尝试各种新媒体媒介,未来也会在不同的新媒体社交平台上持续发展,贴近年轻人。根据蓝、绿、白所创立的Threads账号编号,可以发现国民党是最快投入新社交网站Threads的政党,随后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国民党“大选”参选人侯友宜等也陆续加入。杨智伃表示,国民党为首个加入Threads的台湾政党,朱立伦与侯友宜的账号也都抢在第一时间加入新的社交网站与年轻人互动,因为国民党自朱立伦担任主席之后,新媒体部便大胆不断尝试各种新媒体媒介,并进行差异化经营,包括年轻人常用的IG、Tiktok、Podcast等不同社交网站媒介。此外,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为首位加入Threads的台湾地区政治人物,而民众党的柯文哲则是政治人物中粉丝数量最多的人,截至7日中午12时,柯文哲在Threads上的粉丝人数高达7.2万人,还在持续涨粉中;而赖清德粉丝人数为9000多人;侯友宜则仅有3000多。

目前Threads只有手机版,没有台式计算机版。另外,Threads也没有主题标签和关键词搜寻功能,所以对广告商还不太具有吸引力。Meta创办人扎克伯格指出,直到活跃用户数接近10亿人时,才会考虑开始赚钱,所以Threads目前尚未有广告。但令人关注的是,7 月 22 日根据市场情报公司Sensor Tower追踪数据显示,Threads的日活跃用户数已下滑至1300万,且连续2周下降,相比刚上线7月7日的峰值下降了70%;平均使用时间也从19分钟减至4分钟。Threads后续能否保持活力,有待持续观察。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