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大陆惠台政策共同实现两岸“中国梦”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08-25 16:34:56

 

  作者 蔡裕明 台湾实践大学会计暨税务学系副教授

  大陆对台政策以“一代一线”,来吸引台湾青年前往大陆学习或工作,透过长期的交流来增进台湾民众,对于大陆的孺慕之情进而改变对于大陆的观感。这些政策之目的,旨在台湾青年当中培养“中国梦”的意识,实现“普惠融合”,而更为深刻的缘由就是,中国大陆对于台湾的政策也更有自信,并可以采取“太阳”或“北风”的柔和或强硬的不同政策作为。

  从“惠台”政策推动两岸共同的“中国梦”

  民族认同的本质来自于社会建构,也就是对于所属生活圈形成归属感与荣耀感。前者可指具有共同文化认同感的人了解进而参与公共事务,形塑共同的历史与文化价值观,后者则可藉由国家一连串硬实力或软实力的展现,如中国推动“探月工程”计划或在奥运等赛事的表现,展现国家的荣耀感,并且归属感与荣耀感的结合进一步可推动爱国主义。而“中国梦”则从一种价值理念、一种发展目标、一种精神动力,转型到国家战略与“全方位”的对台政策。

  大陆现今拥有全球增长最为快速的消费市场,并在技术与经济取得快速进展的中国感到自信,这反应在其对于国际战略与两岸关系的方针。除了将中国转变成为一个繁荣、技术先进的国家,“梦想”还要求 “统一”台湾。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台湾出现现实与观念的挑战。大陆在全球追求民族复兴的显著案例是 “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台湾而言,抵制这样的倡议可能会导致台湾失去部分全球供应链所带来的利益,与此同时,参与该项计划意味着认同“中国梦”,并可能失去北京未来推动谈判时的筹码。

  促进融合的“惠台”政策

  大陆惠台政策的起源可以追溯至1979年。1979年元旦大陆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告台湾同胞书》,揭示和平统一的方针,同时尊重台湾的现状,采取合情合理的政策与方法,同时寄希望于台湾人民。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会议报告当中,总结两岸关系与对台政策时指出,“必须继续坚持‘统一政策、一国两制’方针,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在这之后,大陆陆续推出 “惠台政策”。国台办于2018年2月28日推出“惠台31条”措施,2019年的“惠台26条”措施、2020年的“惠台11条”以及2021年的“农林22条措施”等。国台办指出这些政策将“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并且“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体体现”,彰显“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从“惠台31条”到“农林22条”等措施,大陆试图让台湾民众加入大陆各项建设,结合大陆快速的经济发展共同实现“中国梦”,这也意味着启动“同等待遇”的对台政策,对于台湾民众在大陆求学、就业、创业或生活等各个层面,提供与大陆民众同等的待遇。

  这项 “同等待遇”的政策,对于在大陆的台湾企业而言,关系到两岸的社会融合;对于台湾民众而言,关系到拉近台湾民心,这些措施并以大陆作为主体,让台湾的民众可以参与大陆的经济发展,或者参与大陆刻正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计划。

  中国大陆现阶段仍期望推动两岸和平融合

  大陆的惠台政策许多是单方面所实施的政策,并不要求台湾也提出对等的政策或承诺。大陆相信民众的认同是可以被改变,是有可能改变台湾民众的认同。

  从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以及美国推展“全球反恐战争”后,中国取得近二十年的“战略机遇”。随着中国大陆的发展,台湾可以以和平的方式拉回中国发展建设的轨道。而随着民进党当局上台,大陆则直接针对台湾的“三中一青”与“一带一线”,希冀以更为 “接地气”的方式改变年轻人的认同,进而理解到支持北京的对台政策。

  在历经新冠肺炎与两岸各自面临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后,大陆的惠台政策其实可以更进一步。在这波新冠肺炎疫情过去后,大陆应会检讨疫情所扰动的两岸关系与对台政策方向。两岸之间现阶段尚难以直接讨论互信机制的合作,但可以先就两岸之间所可能共同面临之灾难进行合作与分享信息,先就疫病、水灾、旱灾、土石流或风灾,从事前的预防、事中的应变与救灾以及事后的复原与检讨,探讨两岸对于两岸所共同面临的灾难提供最佳作法或相关的科学研究,或许可渐进改变台湾民众对于大陆的认知与看法。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