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也怕会被美国抛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9-07 14:43:59

作者 萧衡锺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由于近期各国重要官员发言、以及国际会议焦点,都可看出全球高度关注印太地区及两岸局势变化,尤其是台海两岸的和平与稳定,因此,民进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吴峻鋕于9月6号宣布,为了因应美军撤离阿富汗的国际变局,将于9月举办三场的“台湾安全”与两岸情势系列座谈会,邀请学者专家与党公职人员就东亚新变局、东亚安全情势、民意与政党竞争等主题座谈。

民进党三场“台湾安全”与两岸情势座谈的内容

选举是场长时间的赛跑拉锯战,竞选前需要长期耕耘社会基层、凝聚与打造民意氛围,选举期间与投票前一刻则是影响选民投票意向的理性与感性角力,蔡英文能够两次当选,很大的原因之一便在于民进党所打出的以“台湾主体意识”及“台湾核心价值”为号召口号的操作语言,在此一贯的民粹话术炒作与“抗中”情绪激化下,形成民器可用的有利局面,让蔡英文以八百多万张选票连任成功。

随着美军撤离阿富汗的国际焦点持续发酵,加上近来蔡英文与民进党当局“执政”成绩不佳,应对疫情的防疫检疫、疫苗施打与纾困振兴等措施引发民意下跌的困境,为了让台湾社会与广大青年了解民进党对整体国际情势和两岸关系的观点,同时深化民进党和社会基层的交流与对话,让民进党决定举办这三场“台湾安全”与两岸情势座谈。

其实,民进党过去已举办过许多青年活动,特别象是“两岸及国际事务兵推营”等,不只面向专业的政治学与公共事务、国际关系、大陆及两岸研究系所,更是深入台湾各大专院校、对不同领域的青年学子进行招募,认为从中看到许多台湾年轻人持续展现对于“台湾安全”与两岸议题的热忱,也称看到了青年学子想要民进党可以创建更多平台的期待,因此办理这些系列座谈。

民进党称举办这三场“台湾安全”与两岸情势座谈的目的,是想要“陪着青年向前看”,以因应国际变局、共同探索与思考台湾的未来,然而,探究其真实意图,就是试图重新凝聚起台湾社会内部的“抗中”共识,还有想要巩固民进党本身在基层与青年两个面向的支持基础,以为2022年的“九合一”选举以及2024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与民意代表选举做准备。

首先,首场座谈会将于9月11日以“东亚新变局—美国自阿富汗撤军后的亚太情势”为主题,与谈者中包含了有前台湾地区驻美政治组组长赵怡翔(俗称口译哥)与民进党连江县党部主委李问等人,分别从中美关系、台美关系与台湾新世代观点,探讨当今世界局势对亚太情势可能带来的变化与台湾因应之道。

其次,第二场座谈会在9月17日举行,主题聚焦于“东亚安全情势—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作为”上面,民进党将邀请包括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台北医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张国城与中山大学亚太英语学程兼任助理教授林颖佑等三位青年学者出席,剖析南海与东海的安全情势,以及台海的灰色地带冲突等问题。

再来,第三场座谈会则将于9月26日举行,以“台湾的民意变化、政党竞争与两岸关系”为主题,民进党将邀请专家学者与党籍公职人员出席与谈,针对台湾主流民意对于两岸议题的变化进行分析,并探究台湾主要政党的两岸政策论述差异。

从民进党的“国家认同”看其对大陆的“威胁”认知

就民进党而言,大陆对于台湾的“威胁”来源可以分为两个层面解读,一为政治面,另一则是实际军力面,这两者又相互影响。特别是在政治层面上,蓝绿两党看法差别颇大,而其中的关键点就在于双方在两岸关系上的战略目标、以及应对大陆所采取的政治立场上,而这也进一步影响到了蓝绿阵营对于解放军军力“威胁”的实际评估。

目前民进党的基本立场是“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而“这个‘国家’于现阶段的名字可以叫做‘中华民国’”,其所追求的“正常化”战略目标是让台湾成为“正常国家”、还有以此为设想的两岸关系交往正常化。民进党的这个“正常化”战略目标,无异于是异想天开般的“缘木求鱼”,因为这在基本立足点上,明显是与大陆对于两岸关系正常化、制度化的主张大相迳庭。

而既然民进党的基本立场是如此,那么在政治上就很难接受“九二共识”了,因为不管是其内涵是“一中各表”还是“一中不表”、抑或“一中同表”与“一中框架”,都不是民进党所可以接受的选项,不管是广义或狭义的“一个中国”,都是与上述民进党的基本立场主张相左的。

最后,民进党与大陆在“国家认同”与两岸立场基本立足点上的冲突,往往造成民进党口中所谓的“转变”或者“善意”,其实只是一再重申自己的“台独”与“独台”立场罢了,更加容易被视为是在走向“法理台独”道路,也恐将进一步导致大陆领导人选择以武力来落实反分裂法的可能性大为提升,这便是民进党认为大陆对于台湾的“威胁”之所在,而把解放军的军力扩展与现代化当作是主要威胁。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