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驻外单位正名 民进党又再贩卖“芒果干”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9-13 17:01:16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近来,国际社会相当流行“2+2安全对话”的外交模式,台湾似乎也感染了这个氛围,跟美、日也玩起2+2会谈。

  从8月27日日本自民党外交部会会长参议员佐藤正久、国防部会会长众议员大冢拓,与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蔡适应举行 “2+2安全对话”视讯联机之后。9月10日又传出,台湾的“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等也偷偷到美国,并在距离华府50英里处的马里兰州政府所在地安纳波利斯(Annapolis)举行一场 “特殊管道”的 “2+2安全对话”。

  美台2+2对话敏感性高

  所不同的是,台日2+2对话是国会议员之间的对话,政治的敏感性还没那么高。但是,美台2+2对话,不仅是行政部门之间的对话,而且层级还提高到“国安会秘书长”与外事部长,尤以对话内容涉及到台湾驻美代表处,有意正名为 “台湾”的敏感话题,对两岸关系来说,无疑是一颗 “超级核弹”。

  台湾驻美代表处正名之所以敏感,除了7月份立陶宛坚持让台湾设立“台湾代表处”,引爆中国与立陶宛之间大使的相互召回事件。此时美国也凑热闹,让台湾驻美的“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改为 “台湾代表处”,这就不仅是中美两岸之间的大事件,更重要的还是涉及中国重大国家利益的问题。

  过去,中国在国际行为上一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所有跟大陆建交的国家,首先要承认“一中原则”中的“台湾属于中国的一部份”,大陆视这项原则已经成为国际法的一部份。

  台湾驻外单位若全都正名为“台湾代表处”,那么很可能形成国际间都认为两岸关系已经是“一中一台”的关系,这就给民进党以蚕食的手段,从国际现实力推到“法理台独”的可能性,所以从陈水扁执政以来“正名”与“制宪”就被连结在一起想象与称呼,也是大陆极力防堵台湾藉由驻外单位推动“正名”之因。

  而这次美台 “2+2对话”的新闻,是由英国《金融时报》在9月10日所发出的报导,可是就在前一天,美国总统拜登还特别打电话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称美国会坚持“一中政策”,亦即不会改变台海现状。但是,隔一天美国就传出台湾的两位安全与外事最重要的领头羊,跑到美国进行“2+2对话”,还谈到台湾驻美单位正名的问题。

  对台湾来说,这当然是一个 “重炮出击”!

  事实上,民进党当局最近一直在国际社会推动正名,甚至还在继续宣扬 “加入联合国”的活动。主要是从今年5月台湾本土新冠疫情大爆发之后,蔡英文当局的声望直直落,特别是疫苗政策的乱象,让台湾民众普遍产生不满,其中尤以打 “特权疫苗”最让人痛恨。

  另外,为了阻挡大陆疫苗,不仅延迟了台湾采购“复必泰”疫苗的时机,而且在民营企业家和慈善单位站出来捐助时,还意图阻挠,最后在民意的反弹之下才被迫接受。这段时间的延误,已经让800多人冤死于缺乏疫苗防护的推诿政策。

  挽救声望又卖起 “芒果干”

  民进党为了挽救声望,避免明年地方选举又再次发生2018年大崩盘的恶果,所以把执政重点转向推动台湾驻外单位正名一事,想要藉由驻外单位正名的行动,激发大陆的反击,升高台海危机,再来贩卖 “芒果干”,让民进党当局免于陷入灭亡的窘境。

  但是,“芒果干”贩卖一次可以,一再地贩卖是否会奏效?从1996年台海飞弹危机以来,民进党似乎屡试不爽,而且也看得出台湾人民就是吃这一套。所以,只要民进党在选举中打出两岸危机牌,选举结果大多可以轻骑过关,所以这时推动驻外单位正名,当然也是民进党 “危机牌”的一种。

  现在对台湾人民来说,在民进党一再以贩卖 “芒果干”的策略,改装成 “狼来了”的谎言战略之后,台湾人民被谎言欺骗久了,已经忘了狼是长什么样子,哪天若狼真的来了,台湾人民还会真的把狼看成是真正的危机吗?

  就怕民进党种下的恶果,当战争来临时,却只有人民要独尝战争的滋味,民进党人可能都已经避祸于他国,这难道是台湾人民的宿命,还是民进党愚民政策所造成的苦果?且看后续发展。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