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物价狂飙人民苦 民进党高官却活在举世滔滔幸福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0-09 09:50:29

苏贞昌死亡交叉民调外流 港媒揭幕后藏镜人_1614821073446

苏贞昌 图源:台媒


  作者 霭琳 台湾特约评论人

  刚刚公布的台湾地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飙升至2.63%,这已是今年来第四度突破2%的通膨警戒线。周四,台“主计长”朱泽民被国民党“立委”罗明才问到,知不知道现在一碗蚵仔面线要多少钱?朱泽民不假思索回答 “20元”(新台币,下同),不仅让现场“立委”一阵耳语骚动,新闻曝光后,更引来许多民众怒问“那里有卖”?痛骂民进党要员身居庙堂高位,却不知民间疾苦,简直是现代版的晋惠帝“何不食肉糜”。

  周四台立法机构财政委员会,多位“立委”皆关切台湾9月CPI年增率持续狂飙,通膨阴霾挥之不去,更担心接下来国际油价大涨造成的输入性通膨,恐将冲击岛内物价。但朱泽民斩钉截铁认为全年CPI仍是1.74%,不会 “破2%”。但,国民党立委李贵敏认为朱泽民太过 “铁齿”。国民党立委赖士葆也说, “我很佩服你,敢这么有信心”。民进党立委郭国文追问,如果全年CPI预估仍是1.74%,代表接下来三个月都要低于1.6%,朱泽民则回应“对”。

  回到现实生存面,因为新冠肺炎衍生的问题,包括国际运价飙涨,油价走高,台湾上半年面临干旱后又暴雨水灾导致的农产品欠收,几乎已让食衣住行等生活万物惊惊涨。但朱泽民却一口咬定台湾没有通膨问题,今年CPI也不会 “破2%”,鬼话连篇当然无法说服庶民。

  此外,台湾CPI指数构成有很多“雷打不动”的指标,例如医疗保健类,因全民健保制度而长年“冻涨”;以致于食物类、居住类、交通类早已分别因气候异常、房价飙升、油价狂涨等因素涨翻天了,但9月CPI涨幅仍“被控制”在3%以下。

  也就是说,台“主计长”保证的全年CPI增速能被压制在2%以下,是灌了许多水份进去调节的。而老百姓日常面对的,就是物价惊惊涨的压力,以及不少人因为今年本土疫情失控,早已是失业或半失业的状态,痛苦指数格外的高。

  而罗明才一询问,你知不知道现在一碗蚵仔面线要多少钱?朱泽民不假思索回答 “20元”,大家也就恍然大悟了。台湾北部都会区现在一碗蚵仔面线动辄新台币60元起跳,中南部也许还有一碗40元的佛心价,但绝对不会有一碗20元的物价。台“主计长”脱口而出的蚵仔面线一碗20元,不是他本人活在半个世纪之前,就是掩耳盗铃公然说谎。

  周五,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被问及,自己任命的台“主计长”被质疑行政官员不知民间疾苦,苏贞昌怎么看?苏贞昌还替朱泽民缓脥说,“主计长一定是不常吃蚵仔面线,所以对于单一品项的价格不清楚”。苏还大力称赞,朱泽民是 “小事胡涂、大事清楚”,这二年来财政调度睿智而有效率,才能防疫、纾困、拚经济。

  听在老百姓耳里真是格外刺耳,苏贞昌口中的朱泽民 “财政调度睿智而有效率”,不就只是举债特别预算8400亿给你苏贞昌发五倍券,当散财童子撒钱补贴吗?但8400亿买不到疫苗,挡不住疫情,还让全台湾人民 “坐牢”近三个月,搞得百业萧条还债留子孙。

  而朱泽民本人周五也被媒体追问,怎会认为蚵仔面线一碗20元时,朱泽民先是辩解, “我没有听到蚵仔两个字,以为只有面线”,媒体再度逼问 “有人说你不食人间烟火”,朱泽民一面快步躲进议场,一面自以为幽默的回怼 “我不抽烟”,毫无反省检讨之意。

  事实上,朱泽民已不仅一次因庶民经济问题失言,同样都是来自立委罗明才的提问,2018年罗明才问朱泽民知不知道卤肉饭不断上涨,朱泽民回答 “我不吃卤肉饭”;2019年2月,罗明才又问朱,知不知道水饺都在涨,朱回 “我吃的水饺都没涨”,各界就好奇了,哪里可以吃到不会涨价的水饺,原来是行政院员工餐厅的水饺都没涨。当时舆论怒批,难道叫全台湾的老百姓都跑去行政院吃水饺吗?

  朱泽民年年上演不知民间疾苦的戏码,从卤肉饭、水饺、蚵仔面线通通 “死当”,被揶揄“完全不会让质询的立委失望”。但除了“创造话题、自带流量”,老百姓更忧虑,台“主计总处”作为台湾主管岁计、会计、统计工作的中央机关,最高行政官员即便天天埋首于“亿来亿去”的大数字,也不能对庶民经济浑然不知觉,“主计长”纵然无法精确说出一碗蚵仔面线卖多少钱,但也不能差距如此离谱。

  这样不接地气的官员,却负责制定攸关民众荷包的重大总体政策,如何能体察人民痛苦,正确估算包括年度经济成长目标,管控财政举债多寡,监测民生数据,听来不免头皮发麻。

  也难怪,苏贞昌天天说、日日说,也在施政报告中写道,台湾的防疫成果与经济发展傲人,成为“举世滔滔中的幸福之地”。原来是苏贞昌与他的阁员们,都活在行政机构那块“举世滔滔中的幸福之地”,遗世而独立的桃花源,真的很幸福。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