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建维快评:申请CPTPP 日本又打脸民进党当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0-20 15:33:46

微信截图_20211019091059

图为2018年智利等11国签署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新华社)

台湾民进党当局在上台后不断讨好美、日,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与新南向政策,是其除了美国台湾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复谈外,最重要的涉外政策。

台行政机构经贸谈判办公室总谈判代表邓振中在本月初接受媒体专访时,特别表示台湾地区入会的申请案“成功机会很大”。他更透露会员国在面对大陆与台湾申请案时的“态度差别”,且今年轮值主席为日本,表示“相信日本会帮忙”。

结果大内宣才过两周,马上就被日本官方代表泼水兼打脸。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于18日参加台湾金融研训院所举办的论坛时,直言邓振中过于乐观,台湾入会难度极高,随后话锋一转,引用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近日在台湾媒体的投书,言明台湾入会最大的障碍是自己,即是针对日本食品进口的政策判断。

星野光明本人话说得隐晦,却表明台湾要获得日本支持,就是得开放日本食品进口,甚至露骨地表示日方一直主张台湾限制福岛食品没有科学证据、也不符合国际规则,应该立刻解决。

民进党一直都用“台日关系友好”、“日本实质支持台湾”的大内宣方式向民众报好消息,惟国际事务交流永远不会是一厢情愿,尤其是贸易谈判更是以利益为上,星野光明此次发言几乎等同赤裸裸地要求民进党当局“不理公投、开放核食”才能有机会获日本支持加入CPTPP,此言不仅打脸民进党,更挑战台湾全民“公投”共识,民进党岂能再用内宣瞒天过海、一再退让?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