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俄联盟化:从两国海上军演说起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0-21 09:36:29

当地时间10月16日上午,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进行联合反潜演练。图为中方指挥舰南昌舰舰载直升机起飞,前往目标海域展开联合反潜演练。

作者 谭传毅(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法国博士)

2021年绝对是个值得大书特书的年头,从今年开始,中俄两国加速全方位联盟,欧亚两个大国展开史无前有的合作,正式揭开了(欧亚)大陆对抗(印太与大西洋)海洋围堵的大戏。

今年的“海上联合-2021”海上联合演习并不是第一次,从2012年开始乃至于今,已经是第10次联演。

过去两国联合演习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演习,两军的作战管制(C2)体系既不互联、也不互通,而这次是非常深度化的整合性演习。

从两国的演习课目可以看出,至少两国海军的指挥管制系统已经深度整合,否则无法操演课目例如联合防空、反潜、反舰、联合机动、远海指挥能力、远海侦察预警、通信、导航等综合演习。

中俄海军C2系统的联合

过去中俄军演无论是在地面或在海上,光是语言就是个大问题。这次解放军套用“联合指挥作战信息系统软件”,包括了智能型语音与文件翻译系统,还可以作为两军的指挥管制平台,下达共同指挥决策。

中俄联合作战指挥控制体系可以连结舰队情报网、C2网、火协网、预警网、参谋作业网、作战评估网,形成完整的网络体系,作为指挥决策的基本结构。

还有更重要的数据链路(Data Link),使得每个作战单元都连结在一个平台中,所有的战场侦察讯息、情报、武器装备等都传递到联合C2系统当中,数据链路是指挥自动化的关键因素。

有了数据链路作为“黏着剂”,中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可深度的融合,彼此充分开放机密讯息,才能够运行C2系统。

但基于保密理由,我们相信“联合指挥作战信息系统软件”是个客制化软件,今年8月份已经在中俄“西部·联合-2021”演习中用过,但应不是解放军用的原始码(Source Code)软件。

针对AUKUS的中俄联合演习

历史上的俄国一向是个不确定因素,无论在欧洲或者亚洲。现代俄罗斯联邦国徽有一个双头鹰的标识,既看西又看东,说明这个国家的麻烦程度。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围堵中俄两国,重燃欧亚陆权与AUKUS海权对抗,还把中俄两国打在一起。

海权国家除了AUKUS还有QUAD,有的远有的近,就黏着度而言,较不利于分散在各地的海洋国家,光是集中兵力(例如联合军演)就得花很多时间整合;而中俄三军兵力可以说走就走,至少在日本方向就是如此。

例如2018年3月中俄海上联合演习,中国派出6架轰-6K穿越宫古海峡前出西太平洋的同时,俄罗斯也派出图-95轰炸机在日本北部进行飞行,日本媒体甚至怀疑这是中国和俄罗斯同谋。

此次中俄军演穿越本州与北海道之间的津轻海峡,针对性极强。如果我们对于古典海军作战有一点理解就知道,当时舰队都编成单纵队队形接战,双方指挥官利用天时、地利以及各种战术运动,想办法切断对手编队,一旦敌军单纵队被切断,大概就注定战败。

若把日本四岛看成4艘单纵队编队,津轻海峡被穿越,表示日本舰队即将战败,其心理的威慑力道甚至于超过了自由航行。日本也是个有悠久海军历史的国家,看在眼里想必是点滴在心头。

这一切只能怪日本地理位置太靠近中国大陆与俄罗斯,而心却向着远在天边的美欧,一旦两个集团交恶,当然第一个成为被威慑的物件,所谓远交近攻就是这个意思。

对于台湾

现在陆权与海权两大集团对抗,暂且不谈冷战,光是集团内部整合与地盘划分,就要虚掷许多时光。海权集团里面还有许多变量,以法国和德国为首的欧盟态度游离不定,还有散布在南太平洋的岛国随时可能被中国舰队突防。既然美军可以来西太平洋耀武,为何中国舰队就不能到南太平洋杨威?这是未来两大集团地盘划分的潜在性冲突。

地盘划分当然包括了台湾。中国认定台湾是不可分割的领土,美国则要保住台湾,军事介不介入不知道,但是战术喇叭吹得很响。

正当以中美为首的两大集团争执之际,台海形势反而稳定了,因为现在中美两国谁也动不了谁,双方游走在刀刃边缘固然很危险,那是他们的事。这就是为什么普京说中国不需要动武,就能达到统一台湾目标的原因了。

富贵险中求、成功细中取,意思就是台湾必须在危急的时候谨言慎行,并在充分判断之后行事以求到安全,每个细节都必须谨慎处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