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承认“打高端就是无法离台” 是有多困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0-25 15:17:39

岛内有民众接种高端疫苗后,发现因为不符合美国入境免隔离规定,崩溃的表示后悔,还希望能否自费或混打其他疫苗,但都遭到拒绝。面对这种窘境,台当局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也只能两手一摊,说“仍要持续与美国沟通,目前没有定案”。说穿了,就是打了高端疫苗,多数国家还是认定没打,民众离台无法避免被隔离命运。陈时中翻来覆去,不愿承认这个事实,就是让更多民众受骗。

迄今为止,认证高端疫苗的其他国家,只有印尼、帕劳二国。这完全不令人意外,因为所有被国际认证的疫苗,都是老老实实做了三期临床实验的。但严格说来,高端疫苗迄今只在岛内做了1.5期,连二期的最终报告都还没出炉,何德何能,能让其他国家或世界卫生组织给高端“特权”认证?而这样的情况,早在卫福部门决定用“免疫桥接”提前让高端疫苗过关时,各方就已经提出过警告,但整个蔡当局却充耳不闻,还是继续帮高端疫苗做多。

今年6月11日,陈时中说打高端不是不能离台,“只差在检疫方式”;没说的话就是“打了高端的检疫方式,和没打疫苗一样”;7月27日,陈时中说“未来”高端若有更多证据,谈判可以努力,没说的话就是“还没有足够证据”。

陈时中上述说法,都还算是“用话术隐藏事实”;但8月初高端疫苗开打,因乏人问津,指挥中心宣布“不用预约也能打”,陈时中竟然加码说“如果要紧急离台者,可提前接种”,这应该算是赤裸裸的欺骗了,相信不少有离台需求的民众,就是那时听了陈时中的话,才去接种高端疫苗。

接着各国(或地区)“疫苗护照”纷纷上路,打了国际认证疫苗者,离境可以免被隔离。但翻来找去,以美国为首的各国认证的疫苗名单里,就是没有高端疫苗。刚开始陈时中还嘴硬,说“世界不是只有美国”,但结果发现不认证高端的,也不是只有美国。于是陈时中只能说“好的东西经得起考验”、“持续沟通中”、“还没定案”。

民众被蔡当局骗去打高端,打完后不能离台,自己固然也要负担一部分责任,但追根究柢,还是蔡当局上下都在营造“高端好棒棒”的气氛,让不少民众误信高端疫苗和其他国际疫苗并无二致,甚至更好,这样的误导责任,蔡当局责无旁贷。如果真是负责的行政当局,陈时中就应该明白告诉民众,现在接种高端疫苗,在其他多数国家来看,就是等于没有接种,所以无法拿到“疫苗护照”。让民众了解风险所在,才是正办。

文章来源:联合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