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当局导演与处置厦金海域事件,所为何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4-03-19 13:05:37

唐永红2

唐永红(华夏经纬网资料图)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月14日中华民族的春节期间,台当局海巡部门公务船在厦金海域故意撞击大陆渔船,致其翻覆,并导致2名渔民死亡。事件发生至今的一个多月期间,大陆和台湾已经进行了15轮闭门密商,但仍未达成可以接受的结果。该恶性事件的发生及台当局的处置,已引起了大陆各界强烈愤慨,也在台湾岛内及国际社会引发了高度关注。

众所周知,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两者之间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而厦金海域乃是两岸渔民共同的传统作业渔场,更不存在所谓的“禁止、限制水域”;而且,长期以来,大陆一直对两岸渔民在厦金海域的作业提供安全救助,从未出现过大陆海警船在执法行动中导致渔船翻覆的事件;台湾也本应与大陆一道保护两岸渔民的作业,而无权无端禁止、限制作业,更不能以刻意的撞船方式导致渔船翻覆、渔民伤亡。

然而,今天的台当局及其海巡部门,不仅刻意以撞船方式导致大陆渔船翻覆、渔民伤亡,而且事后坚持不道歉,对该事件予以消极处理,在事件真相方面进行隐瞒、撒谎、误导,不仅推诿责任,而且向大陆“耍横”,迟迟不给两岸民众与国际社会清楚明确的交代。问题是,台湾如此作为,所为何来?

事实上,种种迹象业已表明,本次事件绝不是单纯的渔业事件。台当局导演与处置厦金海域事件,乃别有用心,有其多种企图。

其一,民进党当局企图以渔民伤亡事件的处理需要两岸双方沟通为由,来迫使大陆放弃"九二共识”这一先前行之有年的作为两岸公权力层面对话、交流与合作的政治基础与前提条件,以实视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及其当局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所谓两岸无条件对话、交流与合作。而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及其当局所谓的两岸无条件对话、交流与合作,实质上是企图把两岸对话、交流与合作建立在其主张的“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的两岸关系性质定位的框架之上。

其二,民进党当局企图通过对厦金海域事件的处置来表明存在台当局所谓的“海峡中线”,进而企图相应表明台湾是与中国对应一个“主权国家”,存在所谓的“禁止、限制水域”,具有所谓的“领海”与“主权”。从台当局故意宣称所谓的“禁止、限制水域”,到海巡公务船驱离大陆渔船,再到“海委会主委”管碧玲擅自把报告的标题改为所谓“取缔大陆快艇事故案”,以及派出台当局有关部门及官员而不是红十字会等民间机构来谈判,所有这些做法,都意在表明其所谓的台湾是与中国对应的一个“主权国家”,拥有与中国对等的所谓的“领海”与“主权”。

其三,民进党当局企图唤起并利用台湾多数民众的“台湾主体意识”,唤起并利用台湾多数民众认为台湾是一个所谓的“主权国家”的国家认同,以提升绿营政治势力与民进党当局的民意支持率。这正是民进党当局之所以采取粗暴“执法”并向大陆“耍横”的一个主要动机。众所周知,在今年年初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虽然当选,民进党获得继续执政,但仅仅只有四成选票的支持,而且失去对所谓的“立法院”的主导权。如果民意支持继续下滑,那么民进党当局将不仅难以顺利执政,而且民进党很可能丢失执政权。因此,民进党当局必须想尽办法巩固有利于其继续执政的民意基础。

其四,民进党当局企图误导国际社会认为“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企图误导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大陆在改变台海现状、危及台海和平,企图误导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大陆在霸陵台湾、甚至“侵略”台湾,从而获得国际反华势力的关注、同情与支持。民进党当局可能早有预判,中国大陆将会因民进党当局处置厦金海域事件的态度与行径而派出海警船以及军舰迫近台当局所谓的“禁止、限制水域”以进行执法巡查,甚至会派出军机越过所谓的“海峡中线”以展现强硬态度。若大陆如此行动,民进党当局就可通过扮演弱者被欺负的姿态也就是打“悲情牌”而获得西方反华势力的支持。

其五,民进党当局企图测试中国大陆与美国当前在台湾问题上的底线,为赖清德上台后的两岸关系政策寻找可以作为的空间。一直以来,在“台独”分裂势力与民进党当局看来,中国大陆为求发展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台海环境,因此面对岛内渐进性的“柔性台独”分裂行径不会在行动上采取导致台海和平生变的措施。民进党当局敢于策动撞船事件并向大陆“耍横”,正是出于这样的认知。但是,面对一个有着碾压台湾的实力与能力的大陆,并面对一个虽然常打“台湾牌”甚至已经在台驻军但在关键时刻有可能把台湾当“弃子”丢掉的美国,“台独”分裂势力与民进党当局着实担心大陆会以武力手段解决台湾问题。为此,为了安全地走完“台独”最後一哩路,“台独”分裂势力与民进党当局有必要摸清中国大陆与美国的底线:未来四年大陆会不会以武力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美国会不会出兵“保护”台湾。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