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重建第一舰队无法遏制中国崛起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华夏网评      2021-01-06 16:32:15

作者 谭传毅 特约军事评论人

前言

美国海军研究协会网站(USNI)11月18日报道,美海军部长Kenneth Braithwaite表示,他将在印度洋和太平洋邻近地区重建第一舰队,重点是全面加深印太地区盟国之间的军事联系,以达到遏制中国崛起的目的。

遏制而不是合作,美国海军第一舰队能够遏制中国崛起么?

第一舰队指挥部在哪儿?

美国海军第一舰队在1947至1973年间活跃于西太平洋,后来美国海军撤销了第一舰队的番号,由总部位于圣地亚哥的第三舰队取而代之,主管东太平洋事务,而指挥部在日本的第七舰队则负责西太平洋,目前第七舰队还肩负监控印度洋。看起来,第七舰队掌管的范围过于广阔,有一点力不从心,需要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设立一个中继岗哨。

指挥部地点有两种说法:第一,新加坡樟宜基地。第二,位于印度次大陆南面的英属迪亚哥加西亚岛(DiegoGarcia)。两者各有利弊。就便利性而言,新加坡比较突出,因为自1990年以来,美国海军一直驻扎在樟宜海军基地,第七舰队所属的濒海战斗舰就部署在樟宜基地,美国可以直接运用第七舰队在樟宜基地的后勤基地与设施,樟宜几乎就是个现成的指挥部。

就地缘政治来看,迪亚戈加西亚岛看起来比较优越,因为该岛可和印度连成一气,形成一个封锁线,或可称之为第四岛链,而且该岛掌握广阔的印度洋战场,还可以和第五舰队形成防线。而新加坡被马六甲海峡锁住,舰队在狭窄海域无法施展开来,一旦中美开战美国舰队要出海峡,反而容易被中国舰队“暴打”。

新加坡容易被锁住,而迪亚哥加西亚岛距离又稍远,中间总是少了个东西。本人认为最佳的指挥部位置应该是安达曼岛,迪亚哥加西亚岛只要驻扎兵力即可,因为安达曼岛控制马六甲海峡出口,可以和出马六甲的中国海上丝路舰队(可能是亚丁湾护航舰队、也可能是某个特遣舰队)形成一个动态的平行战线,而不是静态的垂直封锁线。若是真的开战,以目前中国在印度洋没有军事基地而言,第一舰队(兵力待纳编)可和第五舰队和迪亚哥加西亚岛兵力前后包抄孤立的中国舰队。

同时,安达曼岛基地建设可邀请印度共襄盛举,等于拖印度下水,为能遏制中国,印度拼了命也会参加基地建设,这必然给了印度与澳大利亚加入印太战略绝佳的理由。

 岛链尚无法遏制中国,难道第一舰队就能?

美国在太平洋设置了三条岛链遏制中国,但不能阻止中国冲出岛链,原因很简单,岛链是虚的,而不是真实的封锁,甚至于美国航母不敢接近到中国沿海1000公里之内,只能在这范围之内"自由航行"或抵近侦查,几乎失去了海军应有的作为。

海军可以做很多事情,例如担当海上警察、海上运输和掳获或摧毁、攻击敌人国土、防御本国领土、控制沿岸海面、压制敌人海岸部队、吓阻并反击敌人吓阻兵力、权力投射、武力展现、维护本国海上利益等等。

以1993年发生于波斯湾附近的银河号事件为例,当时美国指控中国银河号装载了违禁化学品,于是检查银河号,这就是执行海上警察任务。如果是现在发生这种事情,美国海军还会这么做么?若这么做就等于向中国海军宣战。现在美国海军最基本对中国进行权力投射或武力展现都做不了,怎么封锁中国舰队呢?过去连第七舰队都做不了的事情,难道第一舰队就能?

若要对中国舰队形成压力,就必须在中国舰队出海时近身跟随产生接触,很显然,美国海军做不到这点,只能采取被动的基地监视,所以就讲一些"3日歼灭中国舰队"之类的话聊以自慰。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舰队将持续完备海上丝绸之路航线,而中国舰队也将不断出现在丝路航线,美国能够做的就是采取线性防御(岛链)和模糊的政策,面对中国舰队的积极主动,美国完全陷入无可救药的被动态势。中国舰队的活动是有意义的(维护海上丝路),而美国军队的活动却是无意义的被动防御;就像碉堡一样,本来碉堡的重要性在于能够监视并打击敌人,可是当对手绕过碉堡,那么这个碉堡的存在就变得无意义了。无论第一舰队指挥部设在新加坡或是迪亚哥加西亚,只要中国舰队绕过去,第一舰队就是无意义的兵力,除非美军主动发起攻击。

未来即使美军设立更多的第N舰队,落入被动守势的美军都无法挽回帝国渐渐陨落的命运。

 不断军事化的美国

重建第一舰队,无疑的是美国军事化进一步的加深,表示军事支出将进一步升高,但这和中国军事化的意义不同,中国军事化是随着国家经济总量的成长而增加。

假设美国7100亿美元的军事支出是合理的,目前中国人均GDP大约是美国的六分之一、人口大约四倍,那么中国合理的军事支出应该是4700亿美元,到2019年才1700亿美元而已,而中国还不断的成长,预期军事支出也将不断随之增加。反观美国发展已经到了极限,未来除非有某个了不起的题材能够大幅刺激美国经济总量,否则美国维持平盘而中国持续增长的态势不改,不断军事化的美国只会不断降低向前冲刺的动能。

回想当初辉煌的罗马帝国怎么灰飞烟灭的?简单说:成于兵,败于兵。美国霸权治理(Pax Americana)是靠武力、先进科技与经济扩张而来,要保持帝国的辉煌,只有持续依靠武力。没有战争,美国几乎无法存活。是军国主义以及资本主义成就了美国,同时也将慢慢的毁了美国。

经济,直白讲应该是美元以及先进的科技能力,给了美国军力发展的动力与理由,长年累月的军事支出让美国经济变成以消费为主的享乐经济,除了少部分先进的军工产业与高科技,其它主要的制造业早就流失,美国却不断的以战养战扩张影响力,这种扩张从来就不是可持续性的共繁共荣,而是剥削。

看看近几十年美国所发动的战争,都是围绕在中东地区,图的不就是石油与美元(俗称的油元)兑换关系么?石油不只是能源,它还是美元稳定的保证,否则自从美元脱离金本位制度之后,早就应该崩盘了,美元能够维持稳定的地位:第一,石油担保。第二,许多国家买单(购买美债)。所以美国必须在油源(中东)附近发动战争,这样才能调节美元的石油的兑换。意思就是美国政府拥有几乎花不完的美元供养军队,向外扩张并维持影响力。

如今美国自产页岩油,可以不依赖中东石油,这是美国即将从伊拉克以及阿富汗撤军的主要原因。过去美国因越战的沉重军费而脱离布雷顿森林体系,后来盯上了中东石油,今天美国若再加重军费,而以自产页岩油来担保美元,美元再无条件兑换联邦政府的国债,这个画面太美了,美到不敢直视。

结论

第一舰队是无法遏制中国崛起的,过去的第七舰队做不到,同样,今天的第一舰队也做不到。

中国崛起是时代的趋势,美国应该做的是停止军事化、持盈保泰和中国合作,两国共同建立世界秩序,而不是以军事力量遏制,越是遏制,越将刺激中国崛起的速度与能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