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当局应及早在“台独”道路上悬崖勒马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9-13 16:12:46

    9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广泛的战略性沟通和交流。

  习近平主席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采取的对华政策致使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这不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国共同利益;强调在尊重彼此核心关切、妥善管控分歧的基础上,两国有关部门可以继续接触对话……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拜登表示,世界正在经历快速变化,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没有理由由于竞争而陷入冲突;强调美方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开展更多坦诚交流和建设性对话,避免误解误判和意外冲突,推动美中关系重回正轨。

  此次对话是中美两国领导人近七个月来的第二次通话,受到各方高度关注。此次中美最高领导人通话释出的重要讯息是,中美双方虽然存在分歧与矛盾,但增进合作,管控分歧,避免冲突是两国关系发展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中美两国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多年以来,中美之间既存在分歧、矛盾、竞争甚至对抗,但也有对话、交流、沟通与合作,双方同样存在很大的利益交集。因此,在处理两国关系上,中美双方都应以中美关系大局稳定发展为重,在处理矛盾和分歧时,应展现大国胸怀与格局,尊重彼此核心利益与关切,妥善处理矛盾,切实管控分歧,从而最大程度维护两国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为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上,美国更应谨言慎行,切实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众所周知,台湾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不论是特朗普政府还是拜登政府,打“台湾牌”遏制中国发展和崛起都是重要的“制华”手段。拜登自上台以来,尽管美方重申了“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对特朗普政府末期在台湾问题上的种种危险举动有所收敛,但拜登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仍以“切香肠”的方式频频试探中方的底线,为中美关系制造麻烦,为台海地区增添不稳定因素。

  而台湾方面,民进党当局被美国一系列“制华”举动冲昏了头,以为只要与美国制华政策相捆绑,就可以将“倚美谋独”进行到底。民进党当局与美国反华举动隔空唱和,不断加紧“倚美抗中”“倚美谋独”,美台勾连对抗中国大陆力度不断提升,对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都造成重要的负面影响。在当前形势下,美国依然需要中美关系大局稳定,在诸如防控疫情、恢复和发展经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全球反恐等多个热点领域,美国都需要中国给予配合与合作。

  事实上,在处理台湾问题上,美国始终将台湾作为一枚制华的战略棋子。从美国在历史上一系列所做所为,就可以清楚地看出,美国唯一关心和在意的是其自身的利益。近来阿富汗政权的更迭,更说明美国对外政策突出的排他性和利己性,这也为台湾重重地敲响了警钟。如果台湾民进党当局一味将台湾的前途与命运捆绑在美国制华的战车之上,那么“今日阿富汗,明日之台湾”就绝不仅仅是一句空话。民进党当局切莫以为台湾可以游走于中美两强博弈之间谋取利益,不要将自身的前途与命运押在美国“以台制华”的赌注上,更不要天真的以为,两岸一旦发生冲突甚至爆发战争,美国会为了“台独”牺牲美国青年的性命。“倚美谋独”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

  大陆始终积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台湾同胞一向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处处为台湾同胞所想所念,而且说到做到。大陆积极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愿意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接连出台多项惠台政策,持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完善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推进两岸互利共赢发展,造福两岸同胞,成为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深化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重要保障。

  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同时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对于台湾当局而言,应当明判形势,及早在“台独”道路上悬崖勒马、止步回头,切勿将广大台湾同胞的福祉利益绑架于“台独”战车之上,更不要低估全体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历史发展的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