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推升两岸敌意 岛内学者忧擦枪走火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0-11 14:05:38

蔡英文在所谓“双十讲话”中提到“‘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多位受访的两岸学者都指出,这不仅对两岸关系没有帮助,更推升两岸敌意。

淡大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认为,这是战略清晰化,对北京而言,此表述如同“两国论”,从谈话内容可见,蔡英文要求岛内团结,对外则希望借助国际民主力量,把台湾安全与区域安全同时挂钩。

赵春山分析,未来将是“维持现状、抗中保台”和“改变现状、反独促统”的两条路线斗争。

赵春山强调,在两岸没有沟通管道下,未来容易造成误判、擦枪走火,除非两岸愿意建立危机管理机制,否则危机控管便只能靠美国,或体现在中美关系上。

淡大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也表示,此次发言恐升高两岸敌意对立,使已经紧绷的台海形势更加复杂凶险,需要深思。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说,“国家与政权(政府)不分,如果不是无知,便是敌意和恶意,对两岸关系没有帮助。一口一个‘中国’相称,两岸关系不容乐观”。

上海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包承柯说,“互不隶属”说法源自蔡英文为李登辉起草的“特殊两国论”,当时在美国压力下不了了之,但现在蔡英文却还想付诸实施,将已经处在危机状态的两岸关系更加推高。

包承柯指出,蔡英文就是要改变现状,“是破坏两岸间和平稳定的一个重大步骤”。他认为,蔡英文不但绑架台湾2300万人民的民意,也绑架在野党主席们的立场。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