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柏惟罢免案 蓝绿为何倾尽全力出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0-21 10:12:45

罢免陈柏惟会不会过?罗智强曝在地变数_1614843288985

陈柏惟 图片来源台媒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湾基进党“立委”陈柏惟罢免案23日开启投票,台湾蓝绿两大党进入最后动员时刻。身兼民进党主席的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再度声援陈柏惟,呼吁“不要让认真的人孤单”;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则下达动员令,要蓝营动员所有力量支持删Q罢免案,强调这是一场是非对错的选择,不是意识形态的对决。一个小党“立委”的罢免案,为何会打响蓝绿之战?民进党为何会倾全党之力支持陈柏惟?

台中市长选举前哨战

“市长这一局,先看陈柏惟罢免结果”,台湾《中国时报》分析称,台中市第2选区台湾基进党“立委”陈柏惟罢免案,蓝绿两党动员交火,连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都出手力挺,蔡其昌抢救陈柏惟,也被视为明年台中市长选举的前哨战。

微信截图_20211021085915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昨在中常会指出,许多同志都到台中,为友党的陈柏惟加油打气。并要大家用更成熟的姿态来面对,冷静地做出选择。(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民进党当局因疫苗、“莱猪”进口等议题引民怨,罢免结果更被视为对蓝绿两党的民意指标。且台中素有有“摇摆州”之称,4年时间蓝绿版块快速移动,外移人口投票动向、中间选民成关键票。

政治人物趁机曝光刷热度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在“宅神”朱学恒的直播中指出,他个人认为因素有很多,首先,跟疫情有关系,因为疫情限制了台湾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活动,尤其是5月本土疫情爆发,限制很严格,直到9月后疫情比较趋缓,而这段时间台湾几乎都没有政治活动,因此,陈柏惟的罢免案提供了一个舞台,大家可以看到上至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下至地方议员争相表态,显示大家已经闷很久了,趁这个机会曝光表达一下,现在尤其政治人物需要曝光度。

游盈隆分析认为,罢免看似冷清,但其实是暗潮汹涌的,民进党台面上政治人物若不趁机表态,其实是会有后果的。他解释,陈柏惟所属台湾基进党是比民进党还民进党的政党(更“台独”),这在泛绿系统是代表一股“最独”的政治力量,虽然很小,但对整个泛绿还是有一点影响力。

罢免成败政治后坐力不容小觑

“大家不能小看这场罢免案,影响是很深远的”,游盈隆表示,目前来看,结果不会差太多,但并非表面上看得这么冷冷清清,这几天还会有变。

微信截图_20211021085924

台湾基进党“立委”陈柏惟罢免案将在23日投票,国民党主席朱立伦20日表示,罢免案是由台中在地人发起,不要把是非对错变成意识形态跟政党的对决。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对于陈柏惟若被罢免成功,游盈隆认为,蔡英文主席对罢免案没有积极地涉入,仅有口头宣示支持,其实伤不太到她,是有一个缓冲带的,对民进党而言,这席“立委”其实也只是还给国民党而已,对台湾基进党而言,某种程度上也是获利的,因为2022年会有同情票。若让陈柏惟侥幸低空飞过,罢免失败,整体政治后坐力其实不容小觑,因为首当其冲的,就会是国民党新任党主朱立伦,其次是地方选情。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