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放宽规定 让台商返乡过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0-21 16:25:26

photo.webp (11)

图/联合新闻网

最受期待的春节过年,三个月后即将来临,如何让200万在外打拼的台商与台干回家过年,值得两岸各界关心。

近因台干小黄卡记录大陆疫苗风波,指挥中心副指挥官并强调小黄卡仅能记录岛内接种疫苗事宜;加上城中城大火烧死三个陆配,海基会派人慰问,并安排家人来台奔丧,民众在疫情期间防疫与回台问题浮上台面。如何采取较为温馨柔性且富人道及人伦的方式,让终台商能顺利返乡过年,此时宜开诚布公,提出具体可行的方案来。

疫灾发展至今,两岸不但未实施促进往来的“疫苗通行证”,双方皆采取严厉的长时间隔离;试想台商一来一回就要耗费近两个月,况且台商与台干多已两年未曾回乡,这样的处境,岂是一直为两岸经贸与创造和平往来环境的台商,所应给予的合情合理对待?

此外,今年一至九月两岸贸易已破历史纪录,高达2395.2亿美元,大陆对台进口1824.7亿美元,成长28.9%,对台出口570.5亿美元,成长32.6%,贸易顺差高达1254.2亿美元,超过大陆对外贸易增长的28.1%,预计今年两岸贸易顺差将超过1600亿美元。如非两岸贸易顺差,台湾对外贸易岂能顺差?台商对台湾经济的贡献,不可忽视。

为帮台商台干返台团聚乐度春节,笔者建议:

一、台湾宜主动针对台商春节返乡与大陆协商,其中因涉及两岸加开班机的协商、金厦小三通的恢复,以及增加目前只开放北京、上海、厦门及成都四个机场飞航的点扩充或重新开放,只要双方重启协商,就可冲淡蔡英文所提“互不隶属”的紧张气氛,且协商复杂,必须及早准备各种方案,以期顺利完成。

第二、两岸应早日展开“疫苗通行证”的协商。此可比照欧美正在实施者,也可参考帕劳旅游的开放经验,提出已经打完科兴、国药及WHO通过的六种疫苗,入境两岸对于已注射疫苗者,可以磋商各给五至七天的隔离,之后再要求七天的居家隔离,如此可让台商免劳顿奔波之苦。

笫三、大陆各地台商协会及台企联可透过各种管道向台办系统、海基会及两岸当局表达放宽隔离规定,争取应有权益,过一个好年。

最后,台商也宜透过海基会向陆委会申请尚留在大陆的“小明们”,能够利用春节回台大团圆,享受天伦之乐。

 

【陈明璋/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院长(台北市)】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相关文章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