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和平发展是台湾安全福祉的真正保障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12-12 15:26:32

462669_700x700

随着2024台湾地区选举不断临近,民进党当局加大操弄政治议题力度,特别是加紧渲染所谓抗中保台,企图以此争取选票,谋求政治利益。近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妄言大陆无力攻台,同时又叫嚣要继续强化台湾所谓防卫能力,以此对抗大陆,蓄意制造两岸对立紧张形势,遭到台湾舆论强烈批评和警告。

民进党当局在台湾选举进入倒计时阶段,不断抛出“以武拒统”“以武谋独”的政治论调,其背后有多重政治算计。一是妄图掩盖其多年来执政无能的政治表现,包括台湾经济持续低迷、岛内就业率下降,缺水、缺电等各种“缺”所导致的台湾民众日子苦不堪言,同时民进党曝出黑金弊案、贪污腐化、诈骗产业、论文抄袭、性骚扰、“绿色恐怖”等等诸多丑闻和问题。二是出于争取和巩固深绿政治势力的支持。民进党的政治基本盘在于绿营,每到台湾选举期,民进党便会极力争取岛内“独派”和绿营选民的政治支持,大肆炒作两岸议题,以“仇中反中”和“抗中保台”等政治操作,煽动岛内民粹政治,争取绿营和中间选民支持。三是持续拉高“抗中”姿态, 极力迎合美国等外部势力“以台制华”战略,从而最大程度争取美国对民进党的支持,为选举争取更多政治筹码。

而民进党推出“赖萧配”参选2024,根本就是“独上加独”,加上蔡英文不断抛出“抗中保台”的论调,更加引发岛内民众对于两岸关系紧张,甚至引发冲突战争的担忧。当前,求和平、求发展是台湾的主流民意,而面对民进党一系列倒行逆施,“下架民进党”同样成为台湾的主流民意。“票投民进党、青年上战场”一方面反映出广大台湾民众对于民进党执政引发两岸冲突甚至战争的深深忧虑,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台湾民众对民进党妄言稳定台海形势、避免两岸冲突的极大不信任。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民进党自2016年上台执政以来,不仅拒不认同“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而且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行越急。民进党一方面施政无能,丑闻不断,弊案连连,使得台湾岛内民怨沸腾。另一方面,民进党极力推动“倚美谋独”“以武谋独”,大肆向美国采购军火,一步步把台湾变成“火药库”和“地雷岛”,台湾也一度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地区”。

当前,尽管两岸关系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为推动“台独”不断为两岸交流合作设置障碍,但广大台胞求和平、求发展的民意没有改变,到大陆投资、创业、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意愿更加强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对台工作举措,充分彰显出大陆对台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多年来,大陆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和平发展的决心始终未变,信心更足、能力更强,各级各部门推进两岸交流合作的各项政策措施更加全面、到位,为台商投资发展打造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这些都有力促进和保障了台胞台商的切身利益,让更多台胞台商看好大陆、深耕大陆,大陆成为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实现自身价值与理想的首选之地。

如果民进党真心从台湾安全、稳定、发展的角度出发,真心为广大台湾民众切身福祉利益着想,就应当及时在“台独”道路上悬崖勒马,及早停止“倚美谋独”“以武拒统”,重回“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轨道上来。在这一基础上,在经济、文化、社会、民生等各领域全面重启两岸交流,与大陆一道,共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共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改善两岸关系,确保台湾永久安全,真正实现和保障台湾同胞切身利益与福祉。(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