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清明祭祖 唤起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4-04-09 14:51:32

深度分析红


  一年一度清明节,溯源追思当此时。清明是中国人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清明期间,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习俗。今年清明节期间,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迎来台胞返乡探亲祭祖客流高峰。据福建海事局统计,清明节假期期间,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共发航70班次,发送旅客达10628人次。有众多台湾同胞返回大陆祭祖,体认海峡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手足相亲的民族情怀。

  慎终追远是中华民族在悠悠历史长河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中国人历来对“认祖归宗”“尊宗敬祖”“饮水思源”无比重视,用民间语言来讲就是“不忘本”,这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特征之一,是中华文明得以传承千年而历久不衰的重要原因,清明节也成为两岸中国人共同的重要节日。

  与众多台湾同胞返乡祭祖、认祖归宗、追根溯源形成鲜明对比,在台执政的民进党为了谋取政治私利,不断在岛内大搞“台独”和“去中国化”。即将开启新任期的赖清德,不但没有在“台独”道路上回头止步的迹象,相反却“蔡规赖随”,大搞“文化台独”“抗中保台”“以武谋独”,不断挑衅两岸关系底线,企图从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将台湾和大陆分割开来,蓄意制造两岸民意对立和隔阂。两岸交流越是频繁热络,民进党就越是恐惧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潮流,极尽所能让两岸经济脱钩、文化相割、民意相对。

  清明节期间,民进党为了推动“台独”与“去中国化”,竟然拿清明大做文章,引发岛内舆论热议。台立法机构负责人韩国瑜日前发文称,“清明扫墓祭祖已有千年历史”,遭绿营猛批。本来清明祭祖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与文化,民进党和绿营却将其政治化,公然否认传承千年的中华文化传统,无所不用其极地推动“去中国化”,其险恶用心再次昭然天下。然而,不论民进党和绿营如何否认、如何切割,台湾的“根”“本”“源”始终都在祖国大陆。两岸同胞有着共同的历史根脉,共同的血脉基因,共同的民俗文化,共同的思想情感,这些都经受历史的传承与时间的考验,是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都无法抹杀和切割的。

  台湾民间时至今日都沿续和传承着中华文化,以清明节来讲,很多台湾民众正是借由清明扫墓的传统,对祖先表达怀念与追思,同时把清明节作为十分重要的家族活动,增进家族情感,共同传承家族文化,凝聚家族人心与力量。民进党对清明节的抹黑,根本就是数典忘祖,自然受到台湾民众的抨击与反感。民进党虽然赢得年初选举,但有六成多的台湾民意不认同、不支持民进党执政,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民进党多年来拒不认同“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大搞“台独”和“去中国化”,大肆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合作,这与岛内求和平、求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主流民意是根本背离的,完全是不得人心的。事实证明,无论民进党怎样推动“去中国化”,怎样否认和抹黑中华文化,都不可能改变深植于台湾社会的中华文化认同,不可能割断两岸传承千年的历史文化连结,不可能切断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手足亲情,更不可能改变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

  清明祭祖,认祖归宗,唤起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民族意识、国家观念与手足之情。当前,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两岸同胞都需要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国家观、历史观与文化观,更加坚定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意识,挺直脊梁,坚定信念,共同携手,团结奋斗,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