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多德访台释放多重信号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04-19 19:29:41

 

 

   作者 彭 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4月13日,应美国总统拜登要求,美国前参议员克里斯·多德和两位前常务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与詹姆斯·斯坦伯格组成的“非官方代表团”,访问台湾,与台湾当局的官员见面。美国将此次访台定义为“非官方性质”,主要是纪念“与台湾关系法”立法42周年,传递美国对台湾与其民主的承诺,也是美国新任总统上台后的“始发团”。美国务院称,新准则目的在于鼓励美台接触,以反映双边深化的非官方关系。对于美方的“非官方”之行,台湾方面给出回应:“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期盼双方能在深化台美各层级及各领域的合作议题上深入交换意见,持续强化“台美关系”的稳健发展。张惇涵认为,多德与拜登交情深厚,此次访台一方面显示台美之间的坚定友谊,另一方面更再次展示台美关系的坚若磐石,并充分传达美国两党对台湾的支持。对中国大陆而言,“非官方”纯粹是美国方面的自欺欺人和一厢情愿,多德等人乘坐专机赴台和民进党当局外事负责人吴钊燮、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到机场迎接,包括后续会晤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这一切都说明了“非官方性质”只是台美之间达成某种默契的“烟雾弹”。但美国和民进党当局必须牢记的是,台美之间的任何接触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既有事实。联系近期各种国际、内政事件,可分析出,多德此次秘密访台释放出多重信号:

  第一,多德访台的初衷是从美国的根本利益出发,中美将继续保持“对抗、竞争与合作”的全面关系。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看似一改特朗普时期全力支持台湾地区与大陆抗衡的执政作风,然则并未放弃发展“美台”关系。在稳定“美台”关系的同时,拜登政府试图又释放善意信号,希冀与中国大陆交好。克里作为美国总统的气候特使于4月14日访华,期间中美重点讨论了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作为拜登政府的高级官员首次正式访华,是为了避免中美双方的博弈继续升温,在打压遏制不起作用的情况下,寻求对话合作。这一合作行为释放出中美关系良好发展的积极信号。但与此同时,拜登政府依然没有放弃打“台湾牌”,想继续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大陆。多德访台的行为与克里访华事件相呼应,一方面向世人昭示:美国对台海区域的安全稳定非常重视;另一方面告诉蔡英文当局,美国依然没有遗忘与台湾的“交往”。拜登政府初次派人员访台,且时间在克里访华的同一时期,这种“脚踏两条船”的行为,明显表现出美国新政府试图制造台湾民进党当局与大陆相抗衡的局面,并继续坚定支持挑动台湾成为“反华急先锋”。

  第二,访台也有支持台湾地区回应大陆军机绕台行为的目的,经济和政治因素明显。围绕近期大陆军机加大绕台飞行,多德等人赴台也体现为民进党当局“站台”意味浓厚。多德等人赴台有深层次的经济及政治因素。4月15日,多德与蔡英文会谈时就强调:“有信心这届美国政府帮助你们拓展国际空间,支持你们的防卫投资。”这赤裸裸表明美国希望继续向台湾售卖军火,在获取不菲经济利益的同时,试图支持民进党当局拓展国际空间和与大陆对抗,在政治上以此牵制中国大陆。另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打算为解放军军机划设30海里的反应“红线”。

    事实上,台军设定所谓30海里“红线”,并没有任何法律依据。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指出,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台湾划出所谓30海里“红线”,不会对解放军军机飞行构成任何约束。可以看出,民进党当局的这条“红线”既是划给美日看,欲呼应菅义伟访美行为,抱紧美日大腿而寻求美日对台海问题的声援和干涉;又是划给大陆看,欲向大陆发出挑衅,表明自己“倚美亲日抗陆”的“台独”立场。而美国多德针对“保护”台湾的言论以及“支持”售卖军火的行为,看似在“保护”台湾,其实是摆明将民进党当局当作附庸,试图继续在两岸对抗中获取利益,同时挑拨两岸关系、遏制中国大陆的发展。

  第三,多德此次访台还有为民进党当局转移施政不力的焦点意涵,渲染大陆“威胁”。近期,民进党当局执政不力,在应对美国“莱猪”、干旱缺水、疫苗采购、“太鲁阁号”事故以及日本欲将核废水排入太平洋等问题上,处理不当,缺乏责任担当,罔顾民生福祉。岛内民众对民进党当局的反对言论不断增加,民怨沸腾让其招架不住。于是,为了转移这些执政不力的焦点,拜登政府巧设访台名目,从而为民进党当局“开脱”责任。民进党当局也予取予求,从“反中”防卫上入手,强化多德访台“大内宣”,进而向台湾民众展现美国和民进党当局一起“保护”台湾的强硬立场。淡化对自身不利色彩,成功转移矛盾焦点,打破施政不力的僵局,也达到了渲染大陆“威胁”及“保台抗中”的目的。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月14日指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同中国台湾地区以任何借口、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台湾地区自古以来便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没有任何人可以以任何形式将两岸人民分离,将祖国领土分裂。敦促美国用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用实际行动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而不是通过各种“官方”或“非官方”的语言文字游戏,以及向台湾售卖军火的方式,肆意挑拨两岸关系、破坏中美共识。劝告民进党当局深刻反省造成当前两岸僵局危局的根本原因,而不是在“台独”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应看清美国的真实动机,不要沦为任人摆布的“棋子”,否则,不仅仅会丧失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节,更将成为中华民族的历史罪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