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专家学者齐聚南京 聚焦2023年两岸关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12-11 09:01:57

      华夏经纬网12月9日讯:12月9日,海峡两岸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南京,参加“南京大学2023两岸关系研讨会”。在第一场主旨演讲环节中,两岸专家学者围绕美国对台政策的变化及影响,如何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以及铸牢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台湾2024年选举观察以及民进党选举策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随着拜登政府第一任期逐步进入尾声,其对华战略以及对台政策也日渐清晰并逐步趋于定型。为了更有效地遏制中国的发展,美国加大了打“台湾牌”的力度,全面强化和提升美台“实质性关系”,虚化和掏空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使得中美两国围绕台湾问题的战略博弈日趋激烈。

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

  图为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

  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在《美国对台政策变化及其影响》一文中表示,在拜登政府明确将中国定位为“最主要战略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的背景下,美国府会反华势力罔顾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所作出的“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的明确政治承诺,通过持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与台湾地区官方往来,不断策动对台军售,加深美台军事勾连,炮制损害中国主权的涉台议案等手段,纵容和支持“台独”分裂势力冒险挑衅,借此实现其“以台制华”的战略图谋。如此种种,不仅进一步破坏了中美之间本已十分脆弱的政治互信,对中美关系造成了严重损害,也使得台海紧张局势陷入持续的高度紧张之中,且有可能出现螺旋升级的态势,从而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产生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综合研究室主任吴宜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综合研究室主任吴宜

  围绕如何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如何筑牢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这一话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综合研究室主任吴宜表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新发展阶段对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提出的新要求,有利于充分利用和把握大陆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机遇,更深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进而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以中国式现代化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包括岛内民众在内的两岸人民将分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红利和尊严,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夯实祖国和平统一基础的实践路径。尤为重要的是,和平稳定的环境是促进两岸经济繁荣发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根本保障。

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

  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

  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表示,近年来面对“倚外谋独”、“以台制华”的步步紧逼,台湾同胞出现了对两岸认同愈来愈疏离的危机,所以“两岸”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当务之急。“两岸命运共同体建设”可以经由中华文明的路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进一步推动“祖国完全统一事业的发展”,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两岸命运共同体建设”,迈向两岸同胞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郑剑

  图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郑剑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学习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郑剑从六个方面逐一戳穿民进党赖清德阵营操作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认知陷阱”。他表示,民进党赖清德阵营操弄的“认知陷阱”环环相扣,极富欺骗性和误导性。民进党在两岸议题上的结构结构性矛盾,使之表态、话术往往自相矛盾、左支右绌。一方面他们害怕两岸议题成为选举主轴,希望淡化这个议题;另一方面他们又希望台湾选民关注两岸议题,一些列的政策施政失误、贪污腐败、各色丑闻等无休无止地被揭露,不知明天哪一只靴子会掉下来的残酷现实,又使得他们需要炒作“护台保台”这样话题转移视线。他们便借助“大内宣”、“认知战”手段,挖掘“认知陷阱”,误导视听。但谎言就是谎言,再高明的“大内宣”,“认知战”都洗刷不了。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

 图为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在演讲中针对民进党的选举策略作出了深入分析,他指出,自民进党2016年上台以来,随着两岸关系紧张情势与台湾政治社会的变化,“认知战”议题在台湾被炒作得甚嚣尘上,特别是民进党以侧翼及网军对台湾民众进行认知作战,如此绵密网络讯息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图/文 左秋子)


文章来源:华夏经纬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