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特朗普给拜登挖大坑 蔡英文当局是心存侥幸还是冷暖自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1-21 16:28:45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月20日,拜登新政府在重兵驻守的美国正式登场。特朗普临走前不忘给拜登挖个政治大坑,高调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提前公布“印太战略”文件,透露台湾是“印太战略”中第一岛链的伙伴(棋子)等。《人民日报》评论指出,台湾民进党当局仍在使出浑身解数抓住特朗普政府下台前的最后一刻,企图固化与蓬佩奥之流合谋的台美勾连“成果”,为美国新政府“立规矩”。

     拜登的国务卿提名人布林肯在听证会上表示,尽管他并不赞成特朗普使用的方法,但他肯定特朗普对中国采取“较为强硬”的路线。(图/路透)

     民进党不忘在脸书向岛内民众“内宣”:美国准国务卿布林肯出席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任命听证会时表示,拜登政府绝对会延续对台承诺,不只“确保台湾有能力自我防卫”,也盼“台湾地区在国际上扮演更大角色”。

     而拜登核心幕僚、哈佛大学教授艾利森近日接受TVBS采访时直言,拜登理解“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而这个中国的首都在北京”,台湾这个“独立国家”并不存在,美国也不会承认“台湾独立”。艾利森强调,对拜登政府而言,最大的挑战在于能否构思出新的两岸方案,而不是拘泥于“一国两制”,因为一个中国两种制度的情况已经走到尽头。同时,被拜登提名出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总监的坎贝尔日前也建议,中美两国都后退一步,以缓和当前针锋相对的紧张气氛。这是明显释出美方愿与中方重新建立关系的善意。

     这番直截了当的话,可以说是对疯狂拥抱特朗普、处心积虑“去中国化”,试图走向“台独”的民进党当局当头棒喝。

     虽然拜登胜选后,蔡英文当局极力拉拢拜登阵营。但是拜登就职后,会不会消除对民进党当局的负面印象?民进党当局选前“押错宝”,会不会产生后遗症?

     台湾退休大使徐勉生指出,当中美尝试以建设性心态对台湾问题进行商谈时,对于过去倚赖特朗普盲目“仇中反中”的民进党当局而言,不啻是顿失依怙。并且,民进党当局在美国总统大选前明显偏袒特朗普,虽然民主党阵营表面没有怨言,拜登也没有公开表示不悦,但心中必然不会对民进党当局产生好感。

     香港媒体《中评社》社论表示,“反华亲台”的特朗普下台,使过去台湾蔡英文当局与特朗普政府形塑出的关系,受到严厉挑战,美台关系面临重大考验。从拜登团队近期的政策主张到具体行动,都出现明显疏远台湾的迹象。

前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张显耀。(中评社 倪鸿祥摄)

     前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张显耀接受中评社访问时直言,台湾议题从来就不是“独立”的议题,也从来不是台湾可以掌握的议题;而且很显然,台湾问题的解决与处理,其实是根据中美战略关系,也就是中美关系如何定位,决定了台湾问题的发展与走向,这个架构从过去到现在,甚至未来都是如此,而且非常清楚。

     台湾学者庞建国在受访时解读,台湾不要妄想“独立”。他指出,过去几年,特朗普的做法已经让台湾存有幻想,以为美国会支持台湾到底,甚至会不惜和中国大陆闹翻,放弃一个中国底线,但拜登不会这么做,拜登团队也不会像蓬佩奥一样胡乱出招。拜登团队其他成员,如被提名国务卿的布林肯、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等人,都一再讲清楚拜登会信守一个中国政策。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1月21日的记者会上也强调,坚决支持对在台湾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方有关人员实施制裁。民进党当局疯狂勾连蓬佩奥等美国反华势力进行谋“独”挑衅,甘当反华势力的棋子,出卖民族利益,必将遭到历史的审判和严惩。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